新华网 > > 正文

百色雄风至今犹在,秋收精神代代相传

2016年10月01日 11:04:33 来源: 新华网

    

该旅官兵在演习中冲锋。图片由陆军第40集团军某摩步旅提供

    新华社沈阳10月1日电 题:百色雄风至今犹在秋收精神代代相传

    黄龙胡卫卫、王立军

    陆军第40集团军某摩步旅,有两支红军血脉,共有8个红军连队和2个红军单位。第一支红军血脉——该旅的一营前身,是1927年9月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在“三湾改编”中诞生的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特务连;1936年10月,改编为红军总司令部特务团。

    第二支红军血脉——该旅的二营前身,是1929年12月在邓小平、张云逸领导的百色起义中诞生的红七军,1933年改编为红五师,1935年2月缩编为红十三团。二营的四连、五连、机枪连以及三营九连的前身均是红七军的一部分。

    这两支来自秋收起义和百色起义的红军部队,分别于1939年、1945年列入该旅建制,合编为晋察冀军区晋冀纵队第一旅。1946年7月改编为晋察冀军区教导旅,1946年11月改编为晋察冀军区第4纵队第11旅,1949年1月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19兵团第64军步兵某师,后随着军队编制调整分别于1950年、1953年改编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4军步兵某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第64军步兵某师。1998年转隶至辽宁省军区,2003年转隶至第40集团军。

    在战场上,这支红军部队的辉煌战绩数不胜数。自秋收、百色起义到抗美援朝战争,攻占榕江、芹山遭遇战、夺占天险娄山关、首战平型关、大战庞家洼、上下鹤山战斗大捷、击毙“名将之花”阿部规秀、袭击刘库池、保卫神仙山、苦战浪窝沟、解放定县、攻占昌黎、太原战役、马良山痛歼犯敌等战役战斗数百场,个个荡气回肠,场场堪称经典。

    1933年5月第四次反“围剿”胜利后,红七军缩编为红五师,随彭德怀领导的东方军入闽作战,担任东方军前卫的第十三团在芹山与国民党蔡廷锴王牌第366团遭遇这场战斗胜利关键是看谁能先抢占芹山主峰这个有利地形,于是敌我两团分别从南北两坡开始了竞赛,红军不畏满山荆棘,终比敌人早几分钟抢到山顶。面对还在爬坡的敌人,红军居高临下,予敌人以迎头重击。在白刃战中,一营长赵壁,腹部被子弹打穿,肠子流了出来,他咬着牙又把肠子塞回肚里,坚持指挥,直至牺牲。此次战斗,共毙、俘敌600余人,这支在敌19路军中号称“铁军”的部队基本被消灭。战后东方军为嘉奖十三团首创阻击一个团歼敌一个团的战绩,授予该团“英雄模范团”的光荣称号。

    攻克娄山关是红军二渡赤水的遵义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红军脱离脱离根据地1万余里以来唯一一次扬眉吐气的胜仗。当时的敌情极其严重川军滇军黔军和中央军前后左右对长征红军实施堵击娄山关雄踞大娄山脉最高峰,是遵义的北大门,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只要占领了娄山关,遵义就是囊中之物。红十三团授领了正面向娄山关实施攻击任务。前卫侦察连长韦杰和手枪排战士换上了国民党军服,伪称“中央军”骗为了滇军,引领彭雪枫团长的主力部队一鼓作气冲到了娄山关口,从而一举夺下了娄山关。战后,毛泽东即兴赋词《忆秦娥·娄山关》。

    1936年5月,为扩大陕甘苏区和迎接红二、红四方面军入苏区,红十三团参加了西征战役,并于11月参加了山城堡战斗,驻守山城堡一线山地的是胡宗南的三个师,红十三团担负红一师的主攻任务,战斗在晚上8点半打响,因为这天的晚上特别黑,几乎是伸手不见五指,敌我双方在交上火以后,进入了混战。红军部队都是老红军,有夜战经验,每人拿一把马刀,另一个手往前摸,只要摸到帽子上有个“圆巴巴”(帽徽),顺手就一刀,就这样一直摸到逃跑的敌人前面去了。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30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