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追寻父亲去长征

2016年10月01日 11:03:42 来源: 新华网

    

红三连官兵始终崇尚闻战则喜的勇气、敢打硬拼的虎气、力挫群雄的霸气。 王海青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 题:追寻父亲去长征

    韩京京

    父亲是1992年去世的。

    记得安放骨灰那天,四月的闽西细雨濛濛,当我来到闽西革命公墓时,我吃惊了:上百位老人聚集在骨灰堂外的台阶上。邱副书记告诉我,这些老同志和老人家,是来给韩老这个“扩红团长”送行的。说“韩团长”带出去的几千闽西子弟兵都牺牲了,如今他以自己的骨灰来告慰他那些战友的父老乡亲啦,我们来看看他,也给他送送行……

    蓦地,我想起,有一次我陪父亲去看望时任民政部长的程子华伯伯。民政部一位主管优抚工作的司长也如约来到,谈话开门见山:韩老,您要求给红34师6000官兵追认烈士,可是按规定……爸爸拍着桌子站了起来:34师只剩了我一个团以上干部,我上哪儿去找证明人?!

    是啊,红34师那6000闽西子弟兵在哪里呢?他们的师长在哪里呢?

    从此我追寻着父亲的思绪和足迹,从文家市到三湾,从井冈山到闽西再到湘江畔,查阅了许多史料,慢慢解读着父亲《红34师浴血奋战湘江之侧》这篇饱含悲壮和期望的文章。

    闽西这片红土地曾走出了十万红军,活到新中国诞生的老红军却不足千人,“十之九九”都为新中国捐躯了,在册的烈士不足两万。据统计,有两万多闽西家庭绝了后难怪习近平主席说,闽西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付出了巨大牺牲,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在闽西上杭才溪乡纪念馆中,陈列着毛主席的《才溪乡调查》一文,才溪是将军乡啊,当年“扩红”数千青、少、壮年男子参加了红军,但也仅仅是活下来了刘忠将军等“九军十八师”,总共不足50人。

    解放后毛主席为才溪乡亲书了“光荣亭”。纪念馆中还陈列着1931年时任红34师100团团长韩伟、政委罗震霆写给地方政府的扩红介绍信原件。我查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组织沿革·序列表”和“组织沿革·大事记”才弄清了“三个红34师”的由来。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309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