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感悟红色的力量——记长征中的英雄故事

2016年10月01日 08:30:51 来源: 光明日报

    9月30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群众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和平年代,我们更加缅怀那些为了国家和人民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

    时光回溯到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不畏千难万险,胜利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湘江血战、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红军将士用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用不怕牺牲的顽强信念,铸就伟大的长征精神。

    长征期间,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一批又一批革命英烈,用鲜血和汗水,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湘江一战,担任后卫的红34师被隔绝江东。面对敌人优势兵力,师长陈树湘指挥全师官兵顽强抗击,并根据上级可退回打游击战的电示,立即布置突围方案。然而,当部队经湖南道县进入江华后,陈树湘不幸腹部中弹。他用皮带绑压住伤口,躺在担架上继续指挥战斗。被俘后,他趁敌不备,用尽最后气力,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年仅29岁。

    长征期间,红军将士动辄就面对数倍于己的强敌的围追堵截。据统计,红军在长征途中进行重要战役近600次,仅师以上规模战斗就有120余次,几乎每天都有一次遭遇战。

    1935年5月,为打破蒋介石让红军成为“石达开第二”的幻想,红军将士熊尚林、孙继先等,在当地船工的帮助下,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无惧水流湍急,强渡天险大渡河,一举撕开了敌人防线。

    大渡桥横铁索寒。为阻止红军继续前进的步伐,国民党部队将泸定桥的木板拆除,仅留下铁索。红4团2连22名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突击队,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毫不畏惧地攀登着铁索勇往直前,冲过桥头熊熊烈焰,一举夺取泸定桥,保证了红军大部队得以顺利通过大渡河。

    每一次战斗,红军将士都有人倒下,但没有人退缩。为了实现心中的红色理想,先烈们前仆后继,用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写下了气壮山河的伟大史诗。

    红军在翻越雪山时,一位因伤致哑的排长负责给养工作。为了给雪山上的部队送粮,他背着一百多斤的粮食,顶风冒雪出发,结果数日不见归队。战友们焦急地上山寻找,却在半山腰发现了他——他趴在洁白的雪地上,沉重的粮食压在身上,右手使劲向前伸出,身体还保持着向上爬行的动作……

    罗潮彬、龙振文、刘传根、朱谋生……这些是长征期间牺牲的422名营以上干部的名字。还有更多的红军将士连姓名也没有留下,但他们的生命,在活下来的战友身上得以延续,他们的精神,在红色大地上得以传承。

    一位位先烈,为了革命事业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洒尽了他们的满腔热血。今天,我们回望他们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长征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光明日报记者 任欢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309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