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聆听长征故事 与“老兵”共迎国庆节

2016年09月30日 16:02:28 来源: 法制网

图为官兵听老红军讲述历史故事

    明天就是国庆节了,新疆霍尔果斯边检站邀请驻地退伍老军人艾遂志来到营区为官兵们讲述长征故事,共迎祖国67周年华诞。

    老军人艾遂志现年八十岁,1956年入伍当兵,听从党的号召,从河南乡间来到西域戈壁,扎根边疆一呆便是五十年,虽已是高龄老人,但老一辈革命家身上艰苦朴素的作风依然鲜活丝毫不逊于青年官兵。

    在官兵的陪伴下,艾遂志来到边检站营区,参观了营区建设,感受着新时期部队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个四方的被子、铁架床又让老军人想起来过去和战友们度过的峥嵘岁月,曾经的老班长们时常在耳边诉说的长征故事,又浮现到他的眼前。

    官兵们围坐在艾遂志身旁,不时询问故事的细节,希望能在点滴间还原那个艰苦的年代。艾遂志虽然没有参加过长征,但对他而言长征精神是他的老班长、老领导们给予他的精神食粮,如今将这些鲜活的故事讲述给年轻官兵,就寓意着一种传承。

    参观完营区,艾遂志又和官兵们来到324界碑,他告诉官兵们上次来到界碑早已是二三十年前的事情,如今的界碑变得更加高大威武。面对界碑,艾遂志和官兵们一起举起右拳,重温入伍誓词,庄严铿锵的誓词在边境一线回荡,激昂的国歌催人奋进,表达着新、老两代革命军人对党、对祖国一片不悔的忠诚情怀。

    经过与老军人艾遂志一天的相处,士官曹强感受颇深,他告诉记者,老爷爷的故事让我体会到祖国的强盛是建立在一代代先驱的奉献奋斗之上的,作为新一代的革命军人,我一定会以对党忠诚的决心,能打胜仗的勇气,为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周旭)

   1 2 3 4 5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308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