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耀眼!南京政治学院学员作品捧杯“金鸡百花”

2016年09月30日 12:02:05 来源: 解放军报

微电影《黎明之前:追星人》视频截图。作者提供

    9月20日晚,“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微电影展映单元及第五届国家大学生微电影盛典”在京举行,军事纪录作品星光熠熠,十分耀眼。

    由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新闻传播系2016届毕业学员刘笑宇、贺洋、曹洪根3人导演、拍摄并制作的微电影《黎明之前:追星人》荣获纪实类作品特等奖;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干事罗斯瀚,则凭借一部讲述长征故事的微电影《老兵》,斩获了纪实类作品二等奖。

    “每一个死去的人都会化作天上的一颗明星,照亮黑暗的夜空。”这是西藏的俗语,也是《黎明之前:追星人》的引言。影片中所谓的“追星人”,是指四千里青藏公路建成通车以来,为拓线、固线、兴线而牺牲的烈士。62年中,陆军青藏兵站部一代又一代高原军人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生献子孙,先后有780多名官兵把生命永远留在了雪山冻土之中。《黎明之前:追星人》,忠实记录下高原官兵艰苦不怕苦、苦干不苦熬、苦中求作为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现出他们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和甘于奉献的崇高情怀。

    《老兵》一片以103岁开国少将张力雄的老年生活为支点,讲述了他的戎马一生,重点记录了他对长征时光的无限追忆、对逝去战友的无尽追思和对当今军队不断进步的深深自豪。短短10余分钟,一位历经磨难却乐观向上的“老兵”形象,让观众从一个全新视角去了解当年的腥风血雨,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有了更深的体悟。正如罗斯瀚所说:“无论是拍摄者还是观众,此片都会带给我们很多感触。我希望自己将来能拍出更多这样正能量的作品!”

    据了解,本届金鸡百花电影微电影展映单元及第五届国家大学生微电影盛典共收到海内外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近5500部作品,仅有30余部入围纪实单元终评。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307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