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媒称歼-15试水“弹射起飞”

2016年09月30日 08:18:5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将近60年来,美国海军一直利用蒸汽动力弹射器来帮助战斗机从航母甲板上起飞。这些弹射器是为航母制造的,因为它们可以安全地加速具有较大有效载荷的大型飞机。很快,“弹射式起飞与拦阻式降落”(CATOBAR)系统成为美国海军和一些美国盟友使用的标准系统。

    据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9月27日称,现在中国希望加入进来。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中国海军正在模仿美国海军战斗机的起飞方式。这种变化可能对西太平洋造成很大影响。

    虽然很强大,CATOBAR系统却很昂贵。因此,英国、俄罗斯、西班牙和印度等一些国家的海军采用了较廉价的起飞系统——“滑跃起飞与拦阻着舰”(STOBAR)系统——来帮助飞机升空。例如,英国上世纪70年代研发的无敌级航母在它的前甲板有一个7-12度的助飞斜坡。这使得“海鹞”战斗机能利用自身动力从该斜坡起飞。

    中国拥有一艘曾经的苏联时期航母(即辽宁舰)。这艘航母使用STOBAR。虽然STOBAR系统成本效益高,但这意味着,中国没有美国海军启动重型作战飞机和支援飞机的那种能力。但最近有传言说,中国人在为其航母研发他们自己的CATOBAR系统,他们还在测试设施,这些设施是模仿美国海军相关产品制造的。

    许多消息来源可以帮助确认中国有着新的起飞系统计划。一些9月中旬拍摄的照片显示,一架歼-15“飞鲨”舰载战斗机的机头前轮似乎附有一个弹射器的“牵引杆”。在飞机起飞时,牵引杆会钩住弹射器。

    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站近日也公布了一些配备了牵引杆的歼-15战机的照片。这些照片来源于一个中文网站。

    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站认为,该战斗机很可能属于一小批将在中国的陆基CATOBAR设施上接受测试的歼-15战斗机。卫星图片显示,自2014年底或2015年初以来,该设施一直在建造中。

    分析家认为,两个460英尺(1英尺约合0.3米)长的弹射器也在建造中。一个弹射器似乎是一个常规的蒸汽弹射器,另一个相当于美国海军的“电磁飞机弹射系统”(EMALS)。如果是这样,中国正在建造同美国海军的陆基航母甲板测试设施相当的一个设施。

    这一设施对中国正在进行中的第二艘航母的建造形成了补充。这艘新的航母将像辽宁舰一样拥有一个助飞斜坡,舰载机将利用它们自身的动力起飞。因此CATOBAR可能不会出现在中国即将建成的航母上,而是出现在下一艘航母上。

    中国解放军海军希望用这些飞机来扩大其航母空中部队的能力和它作为西太平洋重要角色的地位。装备了牵引杆的歼-15战机和一些CATOBAR测试设施意味着,中国的目标可能会变得明朗化。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307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