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打造导弹劲旅“软实力”——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李正连培育部队战斗作风记事

2016年09月29日 10:16:3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题:打造导弹劲旅“软实力”——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李正连培育部队战斗作风记事

    新华社记者张选杰、李兵峰

    走进火箭军某导弹旅,记者不仅被大国长剑震撼,也强烈地感受到这支部队的“软实力”——

    他们用战斗力标尺“丈量”训风演风,坚持危中施训、险中练兵;他们用打仗“准心”牵引部队严练细训,不断弥补战斗力短板弱项……

    旅长李正连,正带领这支导弹劲旅,朝着能打胜仗的目标阔步向前。

    “平时多冒些风险,战时就多道保险”

    在一次演练中,导弹发射进入倒计时,这时瞬间狂风肆虐、飞沙走石。

    是确保安全暂停演练,还是冒着风险按实战推进?大家都把目光集中到了李正连身上。

    “战争不会因坏天气而不降临。”李正连斩钉截铁地说,“训练难度不能降、训练要素不能漏、训练环节不能减。”

    最后,部队严格按照实际作战流程完成任务,向实战化迈进了一大步。

    “平时多冒些风险,战时就多道保险。”李正连常常这样说。

    去年底,驻地突降暴雪。为摔打部队,他把部队拉到野外训练场,构设复杂环境,开展严寒条件下驻训演练,形成了8项实战化训练成果。

    导弹战车超长、超高、超重,驾驶难度大。以前为了保安全,在营区内练习时间多,到陌生地域训练少。李正连发现这个问题,要求常态化组织发射车复杂道路驾驶训练,林区、高原、冰雪等复杂课目一个都不落。

    他刚任旅长时,第一次不打招呼整建制拉动部队,发现个别分队出现战备物资携带不全、作战流程不清等问题。

    “训练场就是检验战斗力的‘考场’,闻令而动都做不到,这种状态怎么上战场!”李正连的话,让旅作训科科长张浩至今仍然脸红。

    之后,李正连带人逐个环节规范,常态化组织全要素实战化拉动,现在全旅上下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戒备状态。

    “如果发射场上使‘虚招’,战斗力就会有短板”

    “一次执行任务,为了留点提前量,我们比规定时间提前5分钟下达了出发命令。”某发射连连长张龙回忆说,旅长知道后,立即指出“命令必须按照时间节点下,一秒钟也不能提前”。

    “如果发射场上使‘虚招’,战斗力就会有短板。”李正连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他着眼实现营区实战化要求,带领作训、营房部门,按照便于快速出动的要求,对作战指挥室、战备库等重点区域进行整改,拓宽4处出口道路、修建6个弧形弯道,使战备拉动速度大大加快。

    在上级组织的红蓝对抗训练中,导演组设置了“发射车轮胎损坏后快速更换”课目,由于耗时长,有的分队为了在对抗中拿个好名次,只是模拟实施,没有实做。

    李正连知道后,要求全旅严格按照实战要求,把所有没有实训的课目重新完成一遍。

    有一次,他带领部队在野外驻训,上级领导前来检查,部属请示要不要准备一些拿手课目演示一下。他立即批评说:“发射场就是战场,打起仗来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后来,全旅的严实作风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

    随后,他举一反三,要求有关部门全程监察训练全程,及时纠改发射任务中“伪装手段单一”等9个与实战不符的问题。

    在旅里,炊事班、卫生队等保障单元也一样实练实训。即使部队在营区休整,全旅每周也要用野战炊事车做饭,开展战场自救互救训练。

    “细枝末节不重视,上了战场就会被‘秒杀’”

    一次,李正连带领部队结束驻训演练,第二天就要回撤。晚上,他发现有的官兵将部分装备摆到了伪装网外。

    “未来战场‘发现即摧毁’,细枝末节不重视,上了战场就会被‘秒杀’。”他立即组织整改,严厉指出“从进场到撤退,每个人、每个环节都不能丢了实战状态”。

    在野外驻训,他发现有些官兵晚上在帐篷里使用不符合战场环境的照明灯,立即组织整改检查,要求严格使用符合战场要求的装具。

    一天,李正连来到导弹测试大厅,发现一名号手未按规定释放静电,当即制止。严厉地批评说:“训练场的每一个疏忽,上了战场都有可能带来灭顶之灾。”

    “军人只有两种状态,一种是打仗,一种是准备打仗。”李正连说,只有平时想周全、练到位,战时才能达到“随时待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这个火箭军能打胜仗的核心标准要求。

    部队发射训练中特装车突然出现故障,以往需要等待上级、专家、厂家携带配件前来修理,现在不出旅里就可以将故障零件更换。这得益于在李正连带领下,旅里建起的包含19类共1.4万多件零件的特种装备配件库。

    导弹发射车司机培养周期长,储备数量不够。李正连要求旅里的司机学会驾驶普装车后,必须再学习驾驶发射车后才能“毕业”上岗,现在全旅发射车司机数量比以前翻了一倍。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305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