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四昼夜,舍生忘死斗“恶狮”——吉林省军区南坪哨所抗击台风“狮子山”保护五百群众记事

2016年09月29日 10:18:0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9月29日电题:四昼夜,舍生忘死斗“恶狮”——吉林省军区南坪哨所抗击台风“狮子山”保护五百群众记事

    刘晓亮

    时隔一个月,81岁的闵东初、75岁的金太勇等几位老人,来到曾挽救他们的南坪哨所,感慨良多。

    台风“狮子山”肆虐,图们江流域遭受百年一遇洪涝灾害,很多村镇受灾严重。吉林省和龙市南坪镇断电、断水、通讯中断,500余名未能及时转移的群众身陷“孤岛”。吉林省军区某边防团南坪哨所官兵舍生忘死突进“孤岛”,将群众全部转移至哨所,连续四昼夜保护他们,直至洪水退去、道路被打通。

    “多亏了解放军啊,要不我这条命就没了”

    “还有很多群众没有转移,请求你们支援!”8月31日凌晨2时,台风“狮子山”过境,南坪镇洪水迅速上升。情况危急之下,镇领导向驻地哨所紧急求援。

    灾情就是命令!哨所连长程才一边向上级请示,一边展开行动,带领官兵赶赴被洪水围困的乡村,挨家挨户展开拉网式搜救。

    闵东初老人在南坪镇生活了一辈子,即使滔天洪水袭来,无论官兵如何劝说,就是不肯离开。眼见迅速上升的洪水没过腰身,急坏了的一名战士,在村干部的帮助下,背起老人就走。刚刚转移到一处高地,老人不忍地回望自己的房子,惊讶地看到洪水已经涨到房檐,又心疼又后怕地趴在战士后背上哭了起来。

    “蔡大爷,蔡大爷,您在哪里……”没腰深的洪水中,救援官兵和村干部焦急地寻找蔡焕英老人。

    原来,65岁的蔡焕英老人以为洪水再大也冲不走自己的铲车,于是就躲在车斗里面。官兵们绕着老人的家,房前屋后四处寻找,几经辗转才发现他。一名战士把他背出车斗,刚走没多远,铲车就被洪水冲翻。

    看到这一幕,蔡焕英感激涕零:“多亏了解放军啊,要不我这条命就没了。”

    “为了群众吃饱,我们饿几顿没啥”

    与洪水赛跑,和狂风斗力。经过官兵舍生忘死的救援,所有被困群众都得到安全撤离。由于南坪哨所地理位置较高,虽然被洪水围困,但没有受到侵蚀,所以他们被安置在这里。

    500多名群众一下拥挤在3层楼的空间,哨所立刻人满为患,床上坐满了人,地上站满了人,就连炊事班的饭桌上也都坐满了人。

    “白天还好说,到了晚上根本没有足够的地方躺着睡觉。”下士胡鑫鑫说,他们的床铺都让给了妇女、儿童和老人,官兵和其他群众则只能随便找个空地,或坐或蹲,和衣而睡。

    和睡眠相比,饮食问题显得更为严峻。由于通往南坪镇的道路全被冲毁,救援物资从陆上送不进来,只能靠直升机空投物资。空投前一段时间内,哨所物资紧缺,为让群众吃饱,官兵们把仅剩的食物都分给群众。

    “为了群众吃饱,我们饿几顿没啥。”上等兵崔珉浩说,他们去附近山上农田掰了一些生玉米,在哨所外架起炉子,用炊事班仅剩的半桶水煮玉米。

    看到官兵们啃半生不熟的玉米,很多群众流下了眼泪。金太勇老人用手机把官兵们的举动录了下来:“这个视频我一定保存好。等洪水过去,我要给他们杀鸡宰羊。”

    “亲爱的,你在哨所还好吗?”

    9月1日中午,哨所已经与外界失联34个小时。哨所排长常佳男的女友陈曦非常担心他的安危:“我和佳男每天都用微信联系。他这么久不回复我,手机也打不通,我心里一下就慌了。”

    于是,对灾情了解不多的陈曦,登录了常佳男的微信,并在朋友圈发表了一段话:

    “我是常佳男的女朋友,大家知道他现在什么情况,安全吗?亲爱的,你在哨所还好吗?”

    常佳男的战友立即告诉她,哨所通讯中断,无法联系。陈曦一颗悬着的心再次忐忑起来。

    南坪哨所所在团与地方政府并没有放弃对被困群众和哨所官兵的支援。9月3日,通往南坪哨所的道路终于贯通,洪水也已退去,通讯恢复,被困四天四夜的群众相拥而泣,纷纷向哨所官兵表示感谢。

    得知常佳男的女友正等待他的消息时,闵东初老人大笑着对常佳男说:“小伙子,我们500多南坪人等着吃你的喜糖啊!”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305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