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绥德鲁,我把真心献给你——中国军队在利比里亚绥德鲁地区维和记事

2016年09月28日 17:52:5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蒙罗维亚9月28日电题:绥德鲁,我把真心献给你——中国军队在利比里亚绥德鲁地区维和记事

    新华社记者黎云

    面朝缓缓降落的五星红旗和联合国会旗,中国赴利比里亚第18批维和工兵分队副队长朱云飞敬了最后一个军礼,带领由挖掘机、压路机、推土机组成的工程车队,驶出了位于利比里亚共和国绥德鲁市的维和营地,向500公里外的首都蒙罗维亚开进。

    这一刻,是当地时间2016年7月4日的黄昏,联合国正式宣布关闭绥德鲁维和营地,在这一地区持续开展了13年的维和行动结束。

    这个叫绥德鲁的地方,并不广为人知。自2003年起,中国连续派出18批工兵和医疗分队,参与联合国在绥德鲁的维和行动,为战后重建和维持和平作出重要贡献。

    13年来,先后有5700多人次中国军人被派遣到绥德鲁执行维和任务,修路筑桥,治病救人。绥德鲁,因维和行动而深深刻入中国维和军人的脑海中。

    “回国以后,还会经常梦到它。”第12批维和医疗分队队员赵红梅,说起绥德鲁备感亲切。2011年,她第一次来到绥德鲁时,没有市政供电和清洁的水源,没有一所医院,到处布满弹痕。

    在高温高湿、缺医少药的绥德鲁,各种传染病高发。中国维和医疗队为绥德鲁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救援,被他们视为天使。

    在埃博拉疫情横扫利比里亚后不久,赵红梅再次申请并通过考核,成为第18批维和医疗分队队员。此时的绥德鲁,是埃博拉疫情的重灾区。“就是想再去看看,想再出一份力。”赵红梅说。

    与赵红梅一同来到绥德鲁的,还有护士长李炜。为给没有任何医疗保障的当地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救援,李炜冒着可能被传染的危险,穿行在绥德鲁的村庄,为出现发热、腹泻的患者治病。

    就在埃博拉疫情最严重的时期,第16批维和医疗分队为联合国在绥德鲁地区的维和行动提供了极为严密的防疫措施,制作的《埃博拉疫情防控》教学视频和指导手册发放到各国维和部队和当地政府机构。

    与此同时,驻绥德鲁的第16批维和工兵分队分队长关守强,带领104名工兵穿越疫区,到达联合国指定位置,用了21天的时间为利比里亚修建起国家埃博拉诊疗中心。直到轮换回国前4个小时,前来接运的联合国包机到达机场,中国工兵才脱下手套,从工地上撤下来。

    这个诊疗中心,为后期的埃博拉疫情防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前来接替的第17批维和工兵分队,随后承担了绥德鲁一处埃博拉疫情相关设施施工任务。队长杨永刚带领30多名官兵和10多台大型装备,在40多摄氏度的旱季连续施工五天,修筑道路100多米,平整植被500多平方米,平整场地2500多平方米,动用土石方3000多立方米,提前高质量完成了联合国赋予的任务,有效控制和隔离了传染源。

    如今,在绥德鲁的中国维和工兵营地周边,已经形成了一个100多户人家的村落。在2003年中国维和工兵刚刚入驻时,周边只有两户人家。多年来,当地民众认为挨着中国营地安全,人越聚越多,还开办了一所小学。

    这所小学的校长说,孩子们都知道,学校的操场是中国工兵开着推土机、压路机平整出来的。学校的教室漏雨,也是中国工兵来帮忙。每年的“六一”儿童节,中国工兵队还会给孩子们带来书包和铅笔。

    13年来,中国维和工兵在绥德鲁累计维护抢修道路总里程超过7200公里,维持了绥德鲁到首都交通线畅通。第7批工兵分队队长江汉刚坚持完成8个月维和任务后,回国即被查出胃癌晚期,胃部切除60%,成为维和部队的“蓝盔硬汉”。

    今天的绥德鲁,埃博拉病毒的阴霾已经散去,武器收缴工作已经完成,当地开始有限供电,联合国提供的干净水源可以每天供应,政府机构也开始运行。联合国在当地的维和行动获得了国际社会的称赞,也开始逐步裁撤维和人员。

    2016年6月,中国部署在绥德鲁地区的医疗分队完成使命,奉命回国归建,赵红梅和她的战友们成为在绥德鲁的最后一批医疗队员。275人的中国工兵分队也缩减至80人,并撤离绥德鲁,移防首都蒙罗维亚,继续执行维和任务。

    朱云飞带着最后一批中国工兵和数十台大型装备,艰难跋涉三天抵达蒙罗维亚。在他们的身后,渐行渐远的绥德鲁营地,干净整洁,完整舒适,每一扇窗户都被擦得铮亮。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304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