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强化机制保障培塑合格党员

2016年09月28日 11:07:44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吉林某预备役工兵团

  强化机制保障培塑合格党员

  预建支部融合建先进标准共同定表彰通报联合发

  本报讯杨铭、郑万宝报道:9月中旬,吉林某预备役工兵团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会上,该团与吉林市委组织部联合编印的《关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机制汇编》正式下发基层,令参加会议的预任党委(支部)书记爱不释手。这是这个团联合地方有关部门为培塑预任官兵合格党员不断完善制度机制的一个缩影。

  “预备役基层党员具有双重身份,加强预备役官兵党员教育管理需要军地党建工作同频共振、双向对接。”团领导介绍,年初,该团受领省军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行试点任务后,该团按照团第一政委、吉林市市长张焕秋提出的“预建支部融合建、先进标准共同定、表彰通报联合发”的要求,与吉林市委组织部联合制订下发《关于在预建党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建立集“教育、实践、考核、奖惩”功能于一体的学习教育机制。

  基层预备役党委(支部)书记在地方相当一级领导干部,为此,该团把预备役党委(支部)书记作为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建立了由团第一政委负总责,由营教导员———连指导员———党小组长———党员构成的一级管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责任体系。每季度,军地职能部门共同对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同步考核验收,使地方职能部门对基层预备役官兵党员的教育管理由过去视情况“支持”“配合”变为现在应尽的职责义务。他们还区分不同类型党员,建立预备役官兵党员标准体系,先后与吉林市委组织部联合制订下发了《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评选标准》和《先进基层党支部评比标准》,明确了各级各类优秀党员合格的标准,使预备役官兵的评比达到了量化细化。

  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学习教育深入推进。第二季度,该团受领上级关于组建200人的应急大队任务,他们参照《国防动员法》等有关规定,对市(县)区组织、人事等部门抓应急力量的职能进行细化量化,与吉林市委组织部联合制订下发了《关于加强预备役团应急力量建设的细则》,由于措施得力,预备役军官抓应急力量有了抓手。在前不久省军区对团抗洪抢险应急分队战备拉动中,87名预备役官兵党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被评为省军区应急分队战备拉动优胜单位。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303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