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防相与冲绳知事会谈 美军机场搬迁分歧无法弥合

2016年09月25日 16:24: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24日,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在冲绳县政府与县知事翁长雄志举行会谈,围绕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地区的问题,双方的磋商互不相让。

    报道称,稻田以消除普天间机场危险性为由展现出了继续推进的姿态,强调欲在日本中央政府和该县展开诉讼的同时与翁长方面磋商。翁长谈及“冲绳过重的基地负担”表示“将坚决阻止”搬迁。

    稻田和翁长上次会谈是在本月9日。24日的会谈是福冈高等法院那霸支部就边野古诉讼判决中央政府全面胜诉的16日以来,安倍政府阁僚首次会晤翁长,双方分歧愈发明显。

    关于边野古诉讼,稻田考虑到败诉后的冲绳县向日本最高法院上诉一事,称“会详细研究县方的主张,提出中央政府的主张。在推进审判程序的同时,双方交换意见很重要”。翁长提出请愿书,其中罗列了反对边野古搬迁等内容。他就高等法院那霸支部的判决批评称:“这是蔑视地方自治制度,践踏冲绳县民心情的不合理裁决。”

    翁长向稻田要求道:“希望认识冲绳的现状,认真致力于减轻过重的基地负担。”他还谈及一架美军AV-8鹞式战斗机在冲绳本岛海域坠落的事故,强调称“对于战后一直以来支持日本安保大半的县民而言在多种意义上都不占理”。

    稻田就美军战机坠落事故指出,“若事故发生在居民聚居区就是一个大悲剧,非常遗憾。”她称已向美军要求查明原因和彻底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29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