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军唯一航母开赴叙利亚 米格29K将首次作战

2016年09月24日 16:29:11 来源: 环球时报

资料图:“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

    俄罗斯唯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驶向叙利亚海域,准备参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行动。俄专家认为,俄方派出航母参战是为了让航母获得实战经验。有西方媒体认为,这是俄罗斯炫耀武力的表现,令美国对俄罗斯的叙利亚战略日益警觉。还有分析称,俄派出航母意味着俄美在中东的较量加剧,以争夺在这一地区的主导权。

    据俄新社22日报道,俄海军航空兵司令伊戈尔·科任将军表示,“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远征地中海,此次将搭载编制内武器和全部飞机。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也表示,目前,在地中海东部俄罗斯舰队群包括至少6艘战舰和3-4艘补给舰。“为了增强这一集群的战斗力,我们计划让航母战斗群加入其中。”

    “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是苏联末期建造的航母,现在是俄北方舰队旗舰。据俄新社报道,该航母配备的舰载飞机有20多架苏-33、苏-25、米格-29K舰载机及15架卡-27和卡-29直升机。目前,米格-29K型舰载机和卡-52K舰载攻击直升机正在这艘航母上进行飞行试验。航母上的苏-33舰载机只能用于空战,而米格-29K舰载机则可对地面目标实施打击。

    俄《独立报》援引俄北方舰队前司令维亚切斯拉夫·波波夫将军的话称,“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1991年服役以来多次进行远航,但从来没有参加过实战。“叙利亚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是俄罗斯的战略方向。航母编队在地中海东部可完成一系列作战任务:包括实施侦察、防空、反潜及对地面目标实施导弹打击等。”有分析称,俄航母此次前往叙利亚海域是为了对叙境内的IS实施打击。俄军事专家德米特里·利托夫金表示,俄米格-29K舰载机飞行员做好了在叙利亚进行空中作战的准备。

    “这是俄罗斯首次将航母用于作战行动。” 美国《外交政策》分析道。但俄《观点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俄航母此行可能只是象征性的,未必会执行打击IS任务。在作战行动中保障数十架战机无事故飞行是比较困难的。即便拥有10多艘航母的美国在作战行动时,也难免会发生事故。而俄飞行员并没有经过必要的专业性培训。

叙利亚停火协议遭到破坏后,俄美在中东的新一轮较量加剧。“美国之音”22日称,美国对俄罗斯的叙利亚战略日益警觉。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认为,“俄罗斯实际上是在利用叙利亚炫耀自己的实力,从这场叙利亚冲突中捞取经济或其他方面的好处。但他们支持的是一个没有政治前景的政权。”

俄《独立报》23日以“决定性战役前,俄美开始增加力量”为题报道称,目前,俄在叙利亚拉塔基亚赫梅米姆基地部署4000多名军人,近50架战机及直升机。而美国将伊拉克的军力增加到近5000人,为解放摩苏尔做准备。而北约联军在伊拉克已集结了100多架飞机,以支援伊拉克军队打击IS行动。

俄《消息报》23日称,美国和德国试图在叙利亚为俄叙两国设立禁飞区。美国国防部长卡特22日在参院听证会上表示,停止军用飞机在叙利亚飞行的提议应涉及俄罗斯和叙政府军,而不是美国和国际联军,因为“美国的打击极其精确”。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在联大也建议,在叙利亚上空建立禁飞区,军机停飞3-7天,从而让联合国提供人道援助。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安瓦尔·马赫姆托夫认为,美国的目的是为了削弱俄在叙利亚的影响力,让恐怖分子巩固阵地。伊朗总统鲁哈尼也在联大反驳称,如果俄叙军机停飞,那么叙境内恐怖组织的阵地将愈发强大。他强调:“一旦俄叙军机停飞,将助长恐怖分子气焰,你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吗?恐怖分子拥有迫击炮弹、坦克、火箭弹、火炮等优质装备,唯独缺少空军。如果俄叙飞机停飞,就会适得其反——恰恰帮助了恐怖分子。因此毫无疑问,此举是不合理的。”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297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