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情报处长罕见发声 称恐怖主义威胁将持续多年

2016年09月23日 13:59:05 来源: 中新网

    据外媒报道,英国军情六处(MI6)处长扬格近日指出,恐怖主义对西方国家构成的威胁将持续很多年,单是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手中夺回他们在伊拉克及叙利亚所控制的领土,将无法解决他们所导致的全球分化局面。

    据报道,扬格首次在英国以外公开发表讲话时指出,全球化、信息革命、在中东地区不断加深的宗派分歧以及一些失败国家,将使得恐怖主义威胁依然存在。

    当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布伦南日前在华盛顿的小组讨论会上提及恐怖活动是否已达巅峰时,扬格说:“令人遗憾的是,这是一个持久的问题,它肯定会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一直存在。”

    他说:“据我预测,夺回土地完全是可能达到的目标,可是,我们的世界还是继续会面对来自深大断裂线的威胁。”

    尽管伊国组织声称近期针对西方国家目标的袭击事件是其支持者所为,但该组织已失去一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控制区。

    乔治·华盛顿大学的网络和国土安全中心当天公布了扬格的讲话录音。

    据了解,英国军情六处主要从事海外情报搜集活动。1993年,英国政府首次披露军情六处首脑身份,次年才第一次公开宣布其首脑的任命。2014年,扬格获时任首相卡梅伦任命后,鲜少在公共场合说话。

    根据官方公布的简历,扬格持有经济学学位并从军。自1991年以来,他在军情六处任职期间,曾被派驻欧洲、中东及阿富汗。

    扬格在讨论会上时而带着风趣幽默的口吻。他赞扬盟国的间谍之间合作应付威胁,还说,间谍成为不甚友好的国家之间沟通的媒介。他在布伦南谈到与俄罗斯的合作时说:“我们需要找到向这些国家发出信息和与他们沟通的方式。”

    扬格也说,信息革命已彻底改变情报工作的环境,再过五年将只有两种型态的情报机构,一种是认清事实并蓬勃发展,另一种是完全不了解现实,他决心要让军情六处成为与时俱进的情报机构。

    他指出,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史诺登公开机密文件,已破坏情报机构与科技公司之间的互信,“我们招聘情报人员要求必须有最高的道德规范,情报机构可能是国与国之间最重要的沟通管道。”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获悉,为了应付伊国组织带来的长期恐怖袭击威胁,军情六处将在2020年之前大举扩招,增加近千名雇员,把目前约2500名雇员增加到近3500人。

    不过,它未来要面临如何让情报人员的身份不因网络普及和面部识别技术进步而曝光的挑战。报道称,军情六处将利用增多的雇员,来确保其人员和行动安全。

    BBC新闻之夜节目的外交和防务事务编辑奥本说,世界各国的情报机构都正在努力跟上形势变化的步伐:在这个时代里,西方社会几乎每个人都在互联网上留下了痕迹,所以要造假身份变得非常难。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295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