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军称驻伊基地疑遭IS化武袭击 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2016年09月23日 13:51:22 来源: 新华社

    美国军方官员21日说,伊拉克北部一座空军基地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发射的一枚小型火箭弹袭击,包括美军人员在内无人受伤,但在弹片上发现疑似芥子气的有毒物质。

    美联社报道,一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官员在五角大楼告诉媒体记者,伊拉克政府军和“数百名”美国军人在西盖亚拉空军基地集结,准备夺回“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占据的最后一座城市摩苏尔。袭击发生在20日,没有造成基地人员伤亡。美军士兵在爆炸后发现,火箭弹部分残留金属碎片的表面附着有黑色、油性物质。最初检测显示其中含有芥子气,而二次检测却不含。可疑物质已被送往实验室进行进一步确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一名官员透露,疑似芥子气物质“纯度低”且“武器化过程粗糙”,另一名官员则称它“无效”。美军士兵没有显现皮肤红肿、起水泡等症状。不过,出于保险起见,他们进行了淋浴。

    本月13日,美国空军杰弗里·哈里吉安中将说,美军空袭摩苏尔附近一家制药厂,理由是“伊斯兰国”在那里制造致命化学武器,可能包括氯气和芥子气。芥子气是一种散发有害气体的液体毒剂,由于使用最多、最为普遍且伤害较大,被称作“毒剂之王”。芥子气主要通过皮肤或呼吸道侵入肌体,直接损伤组织细胞,对皮肤、粘膜具有糜烂刺激作用。由于时至今日仍然没有特效治疗药物,芥子气受害者终身将与痛苦为伴。(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295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