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风语者:凭一双耳朵一年两立二等功

2016年09月21日 18:37:04 来源: 解放军报

    第26集团军某团义务兵熊宏鑫一年两次荣立个人二等功——

    “风语者”这样炼成

    “凭着一双耳朵,一年立了两个二等功!”初秋,第26集团军“感动集团军十大新闻人物”颁奖现场,某团义务兵熊宏鑫的当选受到战友们热议。

    这是一双什么样的耳朵?且看一场联合实兵演练——

    上级调集各方力量,构建复杂电磁环境,各种电波相互交集,不同信号铺天盖地。屏幕前,熊宏鑫头戴耳机,死死盯着不断闪烁的电磁信号。从密密麻麻、杂乱无章的背景信号中“揪”出蓝方通信信号,并非易事。

    “嗞……”突然,耳机里一闪而过一串微弱的声音,只见他转动设备,沉稳击键。

    眨眼工夫,信号便消失。“继续搜索!”熊宏鑫并未放弃,他认真分析研究上一时段捕捉到某型电台信号的一组参数,静待时机。不一会儿,消失的微弱声音再次响起。蓝方通信信号被精确捕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博弈中,红方总共成功截获蓝方通信信号80个,仅熊宏鑫一个人就捕获了62个,为演练胜利立下大功,被上级首长称赞为无形战场的“风语者”。

    2015年4月,还是列兵的熊宏鑫在原济南军区组织的电子对抗专业比武中一举打破军区纪录,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同年10月,参加原济南军区军事训练“创纪录、破纪录”比武竞赛,熊宏鑫打破自己创造并保持的纪录,被原济南军区评选为第三届“强军精武标兵”,再立个人二等功。

    “战场上想打胜仗,平时就得把专业练精练强!”该团政委田明宇说,熊宏鑫并没有过人天赋,刚入伍时也是普通一兵,取得的成绩是以超出常人数倍努力换来的,荣誉的背后凝聚着汗水和付出。

    刚被挑选为超短波专业学兵时,熊宏鑫很激动。然而,枯燥的训练很快减弱了他的热情。专业学习,每天的任务就是坐在教室里抄报,嘴上读纸上写,不停地重复10个数字和26个英文字母。一段时间,熊宏鑫曾想过放弃,但母亲在电话里“到部队,要当一个好兵”的叮嘱,让他重拾信心。

    简单练到极致就是绝招。他坚持每天不间断抄报4个小时以上,抄写的报文是正常训练量的3倍。抄报抄累了,出去用冷水洗把脸回来接着抄;手指磨破了,缠上胶带坐下继续练,有时连梦中念叨的都是训练报文。正是凭借这种毅力,在军区大比武中,面对各路强手,他打破了原济南军区超短波专业已尘封了多年的训练纪录并夺得金牌。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21日 12版)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292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