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九一八”,我们成为白求恩的弟子——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新生入学教育见闻

2016年09月18日 17:30:3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9月18日电题:“九一八”,我们成为白求恩的弟子——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新生入学教育见闻

    黎云、谢佳璇 

    对于解放军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的学员来说,9月18日不仅仅是国耻日。

    1939年9月18日,在太行山麓晋察冀边区一个叫牛眼沟的小山村,白求恩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要为抗日军民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的前身——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成立。从此边区二十多万抗日队伍有了自己的救护力量。

    学校的建校日定在9月18日,是开国元帅聂荣臻亲自审定的。从那时起,勿忘国耻、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信念就刻入了每一名白求恩传人的骨髓之中。

    77年后的9月18日,又有千余名从全军选拔而来的医务士官学员走进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与其他军校不同的是,这所诞生在抗日烽火中的英雄院校,用同样一场充满硝烟的实战化演练,为新学员上了军校入学第一课。

    实战化演练开始前,校长李云波一面“左克连”的鲜红大旗授予100多名学员代表,“抗战到底,决不投降”的呐喊再次在学员耳边响起。

    那是在1941年10月3日,学校前身,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学员队副指导员左克与战友掩护八路军伤病员转移,深陷重重包围左克身中十余刀后倒在血泊中,牺牲前仍高呼“抗战到底,决不投降!”学校在优秀学员中,抽组成立了“左克连”,承担学院的教学示范和重大演训任务。好好学习,刻苦训练,争取戴上“左克连”的臂章,成为全校学员的目标和追求。

    “左克连”现任指导员王蕾告诉记者,“学校有100多名师生牺牲在抗日战场上,今天,英雄的旗帜交到我们手上,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让她高高飘扬!”

    下午3时,在石家庄绵延的秋雨中,2颗绿色信号弹划过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综合战术卫勤演练场上空——演练假想,我步兵分队在向敌前沿发起冲击的过程中,重型火力阻击造成我坦克损毁,坦克乘员严重烧伤、骨折

    伴随保障的卫生士官把坦克乘员从“燃烧”的坦克上抢救下来,进行止血和简单包扎,随后呼唤装甲救护车前接后送自救互救、伤员搜寻、火线急救、化武防护、紧急后送等多项实战科目依次展开

    如何按照实战化要求培养能打胜仗的卫勤尖兵校长李云波提出,必须打破“重理论轻实践”的传统思维,突出实用性、野战化,最大限度满足战场需求。白金10分钟,黄金1小时。李云波说,学校培养的,是从死神手中争夺生命的人,学技能比拿文凭更重要。

    为帮助学员缩短新生适应期,迅速找准战场定位,每年的开学,除了传统的参观展馆,新生一入学,先用“实战”入脑,坚定争做白求恩传人的信心决心。

    现场实爆的气浪刚刚散开,卫生士官陈晓婷穿过滚滚浓烟,对一名伤员止血、包扎、固定、搬运一气呵成,协同其他救护员转移上车。大雨中,演练学员全身湿透,一身泥泞。

    一年前,作为白求恩医疗方队的一员,陈晓婷与战友们参加完93胜利日阅兵返校后,立即投入到紧张刻苦的学习训练当中学校培养的学员中,超过半数都是女士官。毕业以后,他们将跟随部队遂行卫勤保障任务。次国庆大阅兵和“九三”大阅兵庆典上,以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女学员为主体的红十字方队多次走过天安门,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成为庆典靓丽的风景线。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进一步铸牢军魂,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多年来注重讲好学员入学第一课,除了一如既往地用白求恩精神和抗日传统激励学员,每年的“九一八”,都要举行全校师生参加的阅兵,风雨无阻当年近六旬的老教授和刚入学的新学员一起,精神抖搂地走过检阅台,白求恩精神也世代相传。

    请记住,你们是在战场上能让战友活下去的人。学校政委于维国政委这样对新学员们说,扛起钢枪能打胜仗,背起药箱救死扶伤,既是战斗员也是救护员,这白求恩的子弟

    而对于刚刚走下演练场的卫生士官陈晓婷来说,在“九一八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以一种特殊的仪式伴随新生加入红十字方队,将深刻烙印在脑海中。“这对于我来说,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成人礼”陈晓婷说。  

    

    “九一八”,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在大雨中举行分列式新华社记者黎云摄

   1 2 3 4 5 6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286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