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天宫二号是如何能够传回清晰信号的?

2016年09月18日 16:59: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王永安、陈佳佳)一朵烟云,一声巨响,天宫二号带着使命与期盼腾空而去,而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下属北京航天微电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声表面波滤波器一路随行,挡住发射漏泄信号和杂波干扰音等“不速之客”,让天宫二号的信息始终清晰准确地传回地球。

    航天器发射中一旦有了信号干扰,地面接收到的信息就好比接听串了线的电话。有了微电公司的声表面波滤波器,轻松过滤掉“高次谐波、镜像信息、发射漏泄信号以及各类寄生杂波干扰”等各种干扰信号,发射场指控中心可以清晰接收准确信号。

    声表面波滤波器的主要作用是过滤信号,因体积小、重量轻、可靠性高等特点,在航天器系统的传输系统、通信分系统等关键部位中广泛应用。

    微电公司是我国航天器用声表滤波器的指定生产厂家,承担了我国90%以上的星用声表面波滤波器的研制任务,公司致力于声表面波技术及其相关产品的研发,拥有的生产线通过了宇航级生产线认证,代表了国内元器件研制的最高可靠性水平。

    微电公司的声表面波滤波器在百级超净环境下生产,操作人员需要经过除尘、除静电、风淋等多道程序才能进入生产线。声表滤波器的最细线条宽度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1/200,操作需要在高倍显微镜下进行。出厂前,声表滤波器还要经过内部目检、粒子噪声碰撞、随机振动、低频振动、温循、扫描电镜等一系列严酷环境试验考核,检验试验合格后才能出厂交付用户。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286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