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实现经济动员与应急管理的预案对接

2016年09月18日 09:48:22 来源: 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

    预案是经济动员准备的重要内容,也是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龙头。实现经济动员与应急管理的预案对接,能够促进两大体系在发挥各自核心职能的基础上相互协同,避免危机管理领域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形成应对战争和突发事件的强大合力。

    实现预案对接,首先要统筹好任务分工。经济动员体系核心职能是应战,应急管理体系核心职能是应急,应战与应急所用的物资器材、保障队伍很大程度上具有通用性、一致性。因此,在编制预案前,两大体系应当统筹任务分工。应急管理体系编制预案,可以把一定的保障任务留给经济动员预案来完成,自身则侧重于突发事件处置的指挥和协调。经济动员体系编制应战预案,则可以借助应急管理体系的资源和力量来完成部分任务,互相之间对已经建设并且能满足需要的就不再另起炉灶。

    实现预案对接,要助推两大体系互相启动。经济动员等级的划分及启动主要遵循《国防动员法》的规定,应急管理等级的划分及启动主要遵循《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规定。从现行法律规定来看,四类四等级的应急管理启动相应等级的经济动员,还存在着等级不匹配、启动条件及程序不匹配的问题。因此,编制预案要以助推两大体系互相启动为牵引,并借助预案报批后所获得的法规及行政效力,克服现行法规在两大体系协同方面操作性不强的问题,消除协同障碍,提高应战应急效率。

    经济动员以综合预案、专业预案和企事业单位预案为管理层次,构建了动员预案体系。应急管理以突发公共事件总体预案、专项预案、部门预案、地方预案为管理层次,构建了应急预案体系。两大预案体系,都达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并且运转良好,要实现两个预案体系的有效对接,难度可想而知。只有统一思想搞好顶层设计,合理分工发挥各自优势,规范程序提高协同效率,才能真正实现预案有效对接,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285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