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四川民兵应急救援力量实现全域覆盖

2016年09月18日 09:27:42 来源: 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

    近日,四川省委召开议军会,专题研究加强民兵应急力量建设、加快信息化指挥平台建设等问题,推动民兵应急力量建设向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转变,提高民兵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据悉,四川省已经成功打造了一支“全域覆盖、专业多能、综合一体”的民兵应急救援力量,能够快速拉动的民兵应急分队队员达12万余人。

    四川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四川自然灾害较多,抢险救灾、应急救援任务重。然而前几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民兵建设出现了组织功能萎缩、急时用兵困难等新情况新问题。近年来,四川省军地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关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应急队伍建设的意见》《民兵应急分队建设若干规定》等26个法规性文件,为加快民兵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该省采取“军地联合、分级组建、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方法,构建“省建总队、市建大队、县建分队、乡建排、村建班”的五级民兵应急队伍体系,着力打造“人员精干、装备管用、保障有力”的民兵应急救援力量。

    与此同时,该省军地着力提升民兵应急救援队伍的技术含量。他们在某通用航空公司组建了首支民兵直升机应急分队,预征民用直升机6架,使民兵应急力量形成水、陆、空立体的联合救援力量格局,确保在地震、洪水、森林火灾等应急救援行动中能够快速机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依托全省地震、城建、交通等行业系统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他们组建了地质灾害抢险、搜排爆、防化防疫、侦察搜救、抗洪抢险和指挥保障等多支民兵应急救援专业分队,着力提高专业救援能力。

    着眼应急救援实战,该省军区每年举办两期民兵应急骨干培训班,聘请军地专家、院校教员授课;分批派员到国家地震局应急搜救中心和国家救援队去受训,学习先进的应急救援技能;自主编印5类42册专业教材,严格规范训练和考核;设置实战背景,带着课题组织民兵应急救援队伍进行全员额、全要素、全系统实兵实装演练。去年7月,该省军区组织军师团3级首长机关带民兵应急救援队伍万人千车,从秦巴山区、川西平原机动至海拔4200米的康巴高原展开实兵演练,有效提高了民兵全域执行应急救援任务的能力。今年7月下旬,四川凉山、巴中、达州、宜宾、泸州、广元等地发生洪涝灾害和山体滑坡,40余万人受灾。四川省军区迅速组织20余支民兵应急分队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搜救群众、抢修道路、运送物资,以专业的救援、过硬的本领圆满完成抢险救灾任务。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285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