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长征二号F T2运载火箭重返青春记

2016年09月17日 16:20:5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酒泉9月17日电题:长征二号F T2运载火箭重返青春记

  李国利、陈曦、张娟娟

  9月15日,天宫二号在长征二号F T2运载火箭的托举下飞向太空。

  事实上,这枚火箭早在2010年就已生产完成。按照一般火箭储存的寿命来看,可谓一枚上了年纪的“老火箭”了。

  研制队伍有何保养之术?火箭的设计师们接受了记者采访。

   换——脆弱产品换新的

  火箭近千台套单机、数千个大小部件中,橡胶材料相对脆弱,如火箭整流罩内的减震器、密闭贮箱和管路中的密封件,看似一些小部件,可它们对火箭的整体性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据了解,这枚火箭是发射神舟十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 Y10火箭的滚动备份产品。3年前,神舟十号飞船顺利发射,这枚火箭便留下来执行下一发任务。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 T2运载火箭总体室设计师郑立伟说:“但火箭上的产品生产出来的日期不同,有些已经到了寿命临界点的产品,一定要换新的,例如密封材料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类。”

  不仅如此,火箭分离、点火等用到的爆炸器、起爆器等,因为涉及“脾气”暴躁的火工品,部分产品一律重新投产。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284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