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成功突破三维可视化技术

2016年09月16日 18:51:5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田兆运、王睿光)记者16日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获悉,由中心科技人员成功突破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可视化技术将在这次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中大显身手,使它们在太空中的一举一动都可以在地面的飞控大厅内得到非常逼真的展示。

    打开“航天任务可视化引擎”软件系统,输入任务参数,启动仿真数据……经过几道看起来非常便捷的操作工序后,就能从电脑屏幕上看到天宫二号变轨的三维动画——群星点点的无尽苍穹,天宫二号沿着代表飞行轨道的红色曲线缓缓前行,后方的变轨发动机喷射出火焰,推动天宫二号向目标轨道进发。

    据介绍,三维可视化技术对深空背景的模拟是按照真实星历和天体运动模型,对地形信息的模拟是采用真实的遥感卫星影像资料,并考虑边缘大气模型。任务中,对航天器的仿真则是基于实时数据驱动和海量数据实时管理的,实现了基于GPU并行环境的真实感光照算法,大幅度提升了三维仿真画面的品质。

    据了解,受软件功能限制、专业对接不畅等因素影响,以前准备一项航天任务的三维显示大概需要一年左右时间。拥有自主研发的支持多任务、多目标的三维可视化技术,准备周期缩短到几周。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284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