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手记:从大漠深处离太空最近处出发

2016年09月16日 11:23:4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酒泉9月16日电题:记者手记:从大漠深处离太空最近处出发

    新华社记者陈曦

    9月15日,中国传统中秋佳节。明月如盘,高悬皓空。

    长征二号F T2火箭静静地矗立在月下,等待点火升空。22时04分,怒吼般的火焰从火箭尾部喷薄而出,伴随空气撕裂之声,火箭升空直刺暗夜。

    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同一纬度的敦煌莫高窟里,壁画上凝固着千年的“飞天”形象。时移物换,千年之后,“飞天”在这片土地上被一次又一次地实现。从东方红一号卫星到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再到今天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东风航天城见证着中华民族向着太空的每一次跨越。

    茫茫戈壁,飞沙走石。东方航天城里,银行、邮局、商场、医院、图书馆、体育场等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这里干净纯粹。”接待我们的司机老王是一个地道的酒泉人,彼时为了谋一份工作来到这里,随后慢慢习惯,慢慢难以割舍。

    老王说,住在这里的人、来往这里的人或多或少都与航天有关。每年他都会接送来自全国不同地方的科研人员。“来这里既要见证卫星发射这样‘高大上’的事情,晚上也要去弱水河边散散步。”

    老王口中的“弱水河”,源自祁连山南麓的璎珞峡谷,泱泱而流,河岸边是一大片胡杨树。时值初秋,树叶渐黄,观看星空视野极佳。

    “这里被称作大漠深处离太空最近的地方。”去年大学刚毕业的小罗来到酒泉发射中心工作,他最喜欢去发射场中心总装测试厂的顶楼,“这是方圆百里最高的一栋楼,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航天城。”

    “右手边是最早的东方红发射场,我国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就在那里发射。”小罗介绍,许多“两弹一星”功勋专家都曾在那里战斗过。

    但令他最难忘的地方是东风烈士陵园。这里长眠着600多位航天人,有的人为了巡道被沙暴掩埋在茫茫沙漠中;有的人为了攻克技术难关,年轻的生命早早凋零;有的人为了排除险情,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用这句话形容那些奋斗在荒漠深处的航天人来说很贴切。他们在这里建造起了闻名世界的发射场,在这里成功发射了104颗卫星、10艘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第一”。

    仰望星空时,我们很难不被那深邃无垠的星空吸引。在地球这颗孤独的蓝色星球以外的地方到底是什么样的?在这个问题驱动下,人类一次次踏上探索地外空间的征程。

    弱水河畔,星河灿烂。仰望苍穹,天宫二号带着人类的梦想和希望,在大漠深处离太空最近的地方起飞,开始了探索星辰大海的征途。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283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