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铺设“天途”护天宫——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奋战天宫二号任务纪实

2016年09月15日 23:29:4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题:铺设“天途”护天宫——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奋战天宫二号任务纪实

    田兆运、蔡琳琳、陆云波

    测控通信是航天器与地面之间联系的唯一手段,被形象的比喻为“天途”。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的总体技术人员,承担着天宫二号飞行任务测控通信系统的技术总体工作。

    “经过从神一到神十的持续建设,我国载人航天任务测控通信系统已臻于成熟。但成熟不等于成功,每次任务都有许多新的技术难关等待我们去攻克,天宫二号任务也不例外。”测控通信系统主任设计师张国亭说。

    这次任务需要攻克的一个重要“难关”,是对天宫二号运行轨道进行精确预报。天宫二号将独自在轨运行20多天,用以往常规的技术手段无法满足精度要求。难题不解决,将直接影响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窗口计算,乃至后续空间站任务方案设计。

    2016年上半年,这个所组成专家团队,与参试单位联合攻关,连续鏖战4个多月,建立起更为精确的预报模型和参数,最终达到满足任务需求的精度,并通过在轨运行的天宫一号飞行器进行了可行性和可靠性验证。

    伴随卫星飞行方案变更后带来的电磁兼容性问题、中继卫星多链路使用模式设计、长期有人在轨测控通信运行模式设计等难题,被逐个突破,为任务成功奠定了基础。

    飞天之前,每解决一个问题,就为成功上了一道“保险”。9月10日,任务进行天地语音回路检查,上行语音联试突发故障,飞行器无法锁定。工程师刘岩迅速判断出产生故障的3种可能性,并逐一提出解决办法,仅用十多分钟就精准定位故障,现场解决问题,确保了多系统间联合测试的顺利进行。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283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