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软件评测为天宫二号筑牢安全盾牌

2016年09月15日 23:29:4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田兆运、蔡琳琳、陆云波)在天宫二号任务中,大量技术创新对测控系统的软件功能和质量提出了更复杂、更严格的要求。那么,谁来为这些至关重要的软件进行质量把关,搞好权威评测?

    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软件评测室承担起了这项艰巨的任务,负责对天宫二号飞行任务北京中心、酒泉中心和西安中心的测控系统软件进行第三方评测,为软件把好最后一道关。

    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所长董光亮介绍,作为承担载人航天任务关键软件第三方独立测试的专门机构,评测室先后参与了从神一到神十的历次重大航天任务。虽然载人航天任务测控系统的软件整体上已十分成熟,但每次任务又都有许多新的变化。要厘清多次软件更动对整个软件功能、性能等方面的影响,往往比测试一个新软件更困难。

    北京中心项目负责人张卫祥为了梳理清晰软件变动情况,与软件总体及研制方就测试需求与软件研制情况反复沟通,并综合运用软件故障树分析、失效模式分析与组合测试方法进行测试用例设计,确保测试的充分性。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283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