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分享载人航天发展成果

2016年09月14日 19:32:5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甘肃酒泉9月14日电(记者曾涛)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14日表示,未来空间站任务中,中国将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载人航天发展成果。

  武平是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召开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表示的。

  她说:“未来空间站任务中,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在设备研制、空间应用、航天员培训、联合飞行和航天医学等方面,积极开展更为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载人航天发展成果。”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先后与俄罗斯、德国、法国等国家,以及欧空局、联合国外空司等机构和组织签署了多项政府间、机构间的合作协议,开展了务实的技术合作。

  武平说,我们一贯坚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透明开放的原则下,积极开展载人航天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世界航天技术的进步和发展。

  据介绍,即将于15日发射的天宫二号上,安排了伽玛暴偏振探测仪和失重心血管功能研究两项国际合作项目。其中,伽玛暴偏振探测仪(POLAR),由我国和欧空局的有关科研机构联合研制,是世界上首台高灵敏度测量伽玛暴偏振的专用设备。失重心血管功能研究项目,由中法两国科学家合作开展,将联合对航天员心血管功能的失重效应及调控机制进行研究。今年6、7月间,中国航天员叶光富还赴意大利参加了欧空局组织的洞穴训练。

  据了解,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时,中国还邀请了德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家,以及欧空局等机构的航天同行现场观摩发射,其间还将开展一系列交流活动。

  “我们相信,这些交流活动必将进一步推进技术合作的务实开展。”武平说,总之,我们愿与世界各国一起,共同推动载人航天技术发展,为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28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