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事专家:中俄联演体现双方高度战略互信

2016年09月13日 18:48:4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广东湛江9月13日电(记者吴登峰、王经国、梅常伟)根据年度计划,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13日在广东湛江正式开始。这是自2012年以来,中俄海军举行的第6次联合演习。军事专家张军社对这次演习进行了深入解读。

  这次演习,两国海军不仅将继续进行防空、反潜和海空寻歼等传统作战课目的演练,还将首次在中国沿海进行联合立体夺控岛礁演练,重点演练登陆作战中的组织指挥、作战程序和基本战术,包括垂直登陆、抢滩登陆、联合火力打击等。

  “防空、反潜、反舰和登陆作战是一个国家海军所应掌握和具备的基本作战能力,演练这类课目有助于提高两国海军基本的防卫作战能力和水平。”张军社说。

  俄罗斯首次派出大型登陆舰到中国沿海参加登陆演练。参加本次军演的俄罗斯“佩列斯韦特”号登陆舰满载排水量4080吨,专为抢滩登陆而设计,能载运重达450吨的货物。它能装载多达10辆主战坦克,或12辆装甲运兵车、200余名士兵。

  演习期间,中俄双方将演练防空、反潜、反舰和登陆作战课目,相互向对方展示己方舰机及雷达、声呐的性能数据、作战效能和战术水平。

  “这些课目的演练只有在战略互信水平很高的海军之间才能进行。”张军社说,演习课目的设置体现出中俄两国两军之间高度的战略互信,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海上联演实现了机制化、常态化。“海上联合”系列演习自2012年开始举行,两国轮流承办,两国海军不断研究探索进一步提高联演实战化的方法路子,逐步优化规范海上联演的组织实施方法,使海上联演成为中俄双边框架内规模最大的海上演习,也成为两国海军重要的常态化、机制化合作形式,

  海上联演始终不以任何特定国家或特定目标为假想敌。中俄两国同为亚太地区大国,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和愿望,也肩负着重要责任。中俄两国都是把提高海军自身和联合海上防卫作战能力为目标,演习内容不针对第三方,体现了两国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愿望和决心。

  张军社表示,中俄海上联演的性质始终是防御性的,完全不同于少数国家常年累月地在西太平洋地区举行以他国为假想敌的登岛夺岛等各类实战演习。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28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