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地共同研发的“呐思系统”发布 助力“阅兵蓝”变为“常态蓝”

2016年09月13日 08:03:3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黎云、刘济美)“全国空气质量高分辨率预报和污染控制决策支持系统(NARS,即‘呐思系统’)”12日在北京发布,为将“阅兵蓝”变成“常态蓝”提供决策支持服务。

    由解放军防化学院牵头,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国家气象中心和北京众蓝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研发的“呐思系统”,应用伴随方法实现大气污染精准溯源,可以快速精确计算出不同区域、不同时段每个污染源对污染物浓度的贡献率。根据计算结果,对重排企业和主要污染源采取交叉式、间歇性减排或限排,在保证空气质量安全的同时,也保证了社会和企业经济效益。

    解放军防化学院研究员、“呐思系统”核心研发者黄顺祥告诉记者,这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气质量预报与控制超级计算系统,浮点运算能力达到每秒512万亿次,每天数据流达50T,可实现对相关区域空气质量3至7天的滚动预报,并可实时在线发布预报结果。

    黄顺祥说,“呐思系统”通过对大气污染控制的代价和社会效益进行动态分析,定量得出最优的动态控制方案,有针对性地对主要污染源提出减排或动态限排措施,为大气污染的应急控制、产业结构调整、工业布局等提供优化方案,使效益最大化、代价最小化。未来一旦出现严重污染天气,系统可为应急控制提供科学决策支持。日前,他们针对“阅兵蓝”进行了实例模拟,得出“九三”阅兵期间导致北京地区大气污染的排放源具体分布状况。

    “呐思系统”是探索军民融合发展路子的有效尝试,它的精准治霾技术方法体系是在解放军防化学院核生化危害预测与控制理论、方法和技术基础之上开展的,这些成果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等10多个奖项。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2785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