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际反恐需要“新药方”

2016年09月12日 07:50:3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新华国际时评:国际反恐需要“新药方”

    新华社记者王雅晨 辛俭强

    15年前的今天,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塔”轰然倒塌,震惊了美国和全世界。“9·11”事件,已成为国际反恐斗争的转折性事件,在全球形成了统一认识,坚定了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

    15年后,新的世贸中心大厦虽已在废墟上重建,但人们的伤痛仍未痊愈,全球反恐仍道路漫长。恐怖主义非但没有减弱的趋势,反而愈演愈烈,成为全球的主要威胁。纵览全世界,非洲正日益变成恐怖主义重灾区,南亚恐怖势力强势复苏,中亚反恐形势日益严峻,恐怖活动在东南亚死灰复燃,英国、德国、法国、比利时等欧洲国家近年来已成为恐怖袭击的主要对象。

    恐怖主义如癌细胞般在世界的肌体内滋生、蔓延,面对恐怖主义“全球化”“本土化”“碎片化”“网络化”的新趋势,国际反恐斗争进入新阶段。极端思想蔓延、族群矛盾、移民融入难题、恐怖分子回流、独狼化恐袭等,已成为国际反恐的痛点和难点。

    在“9·11”事件发生15年后的今天,人们不禁再次反思和发问:国际社会应该如何应对日益严峻的反恐形势,如何走出“越反越恐”的怪圈?

    有识之士早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些多年来站在反恐舞台高擎反恐大旗的国家,并未将反恐作为单纯目标,反而抱着“以反恐谋私利”的心理,高举实用主义和利己主义大旗,在战略上“合作乏力”,在阵营上“泾渭分明”,在实际操作上“各自为战”,将“联盟合作”搞成了“多头反恐”,甚至以一个国家政权的去留“挟持”反恐联盟的命运。

    事实证明,这些国家目前采取的反恐措施并未对恐怖主义毒瘤“对症下药”。如不改弦更张,只能给恐怖主义的滋生和蔓延创造更多的机会和空间。面对日益严峻的反恐新形势,国际社会需要拿出“标本兼治”的新药方。

    全球反恐斗争若要实现破局,首先要摒弃冷战思维和“双重标准”,坚持政治、外交、经济、安全、金融、情报以及思想等领域的综合手段,铲除恐怖主义生长的土壤;其次,应加强区域乃至全球范围内的通力合作,完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联合国在国际反恐中的主导作用,建立国际反恐统一战线;第三,反恐是一场持久战和攻心战,要做好长期艰苦斗争的思想准备。

    恐怖主义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当前面临的最严峻和急迫的安全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面对恐怖主义毒瘤,唯有抛弃“私心杂念”,少一些阵营意识,加强各国合作和团结,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才有可能将其根除。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277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