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野战机动,“空中保护伞”如影随行

2016年09月10日 11:52:07 来源: 解放军报

    野战机动,“空中保护伞”如影随行

    ——随第65集团军某防空旅参加对抗演习目击记

    初秋深夜,西北戈壁已寒意袭人。“向预定地域机动!”凌晨时分,刚完成数千公里远距离兵力投送的第65集团军某防空旅来不及休整,又接到了战场机动命令。

    夜幕下的戈壁滩,弥漫着一股战前的紧张气息:隐蔽疏散的各型车辆迅速撤去伪装,快速完成动中编队集结。由某型地空导弹、便携式导弹、高射炮组成的远、中、近程防空火力网同时铺开,担负起整个行军编队的空中防御任务。

    车辚辚、马萧萧,绵延数十公里的野战兵力利用夜色掩护隐蔽转进。戈壁滩上,前几天暴雨形成的一道道裂沟,让机动行军变得异常艰难。但是,从渤海之滨转战戈壁大漠,官兵个个精神抖擞斗志不减。

    战场环境却变得越来越糟糕。除了环境恶劣,更有“敌情”四伏:离开集结地,蓝方战机就迫不及待地对机动部队实施空中火力袭扰。

    “就地疏散隐蔽,值班火炮进行火力打击!”四营长丁建新果断下令。防御梯队迅速调整队形,利用地形和伪装网疏散隐蔽,数分钟内,对空防御兵力就隐没在大漠深处。晨曦中,伪装网的颜色与荒漠颜色浑然一体,站在几十米开外,让人几乎无法分辨。

    值班火炮班长李伟正和同班战友紧盯“敌机”来袭方向,随时准备抗击。对于此次野战机动防御作战,李伟显得特别有底气:“由区域防空导弹、肩扛式点防御导弹和多口径高炮编织的一张绵密大网,就像给机动部队撑起一把‘空中保护伞’。”

    行进途中,记者正好遇上担负交替掩护任务的导弹分队。在抵达某预定地域后,由雷达车、导弹车等组成的作战单元迅速展开,雷达车车长庄凯和官兵随即进行系统联调联试。几分钟后,各作战单元完成战斗值班所有准备,与几十公里外的另一导弹分队构建起一道空中安全屏障,为大部队机动开辟了一条安全走廊。“只要‘敌机’进入这条空中走廊,休想脱身。”庄凯一边盯着雷达显示屏,一边自信地向记者介绍。

    空中,袭扰频频、情况不断;地面,危机四伏、步步惊心。但有了“空中保护伞”如影随形般的保护,官兵显得从容了不少,部队机动速度得到了有力保证。“我们通过前期的反复训练,提高了部队反应速度,完善了要点部署、交替掩护等战法。一路行军,蓝方战机进行了数十架次攻击,但部队机动确保了安全、有序。”在指挥方舱内,旅长黄会伦深有感触地说。

    18时许,部队刚机动至预定地域,新的“敌情”通报接踵而来:“西南方向,5个架次的直升机左行临近!”暮色中的戈壁滩上,已经连续30多个小时没合眼的官兵又迎来一个不眠之夜……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10日 03版)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276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