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美战机黑海惊现“3米对峙” 互相指责对方非法

2016年09月09日 17:46:45 来源: 环球时报

    9月5日,普京和奥巴马在出席G20杭州峰会时被媒体拍到“冷眼相对”的合照,这似乎是当前俄美关系的真实写照,也为7日黑海上空战机“3米对峙”风波增添了注脚。

    俄美战机近期在黑海上空再次上演擦枪走火的危情:五角大楼抗议俄歼击机“有失安全”且“不专业”地对美侦察机进行拦截,双方战机最近距离仅3米,而俄国防部反诉美侦察机那天试图在黑海上空“接近俄罗斯边界,且关闭了飞机上的应答系统”,意在对俄“高加索-2016”军演进行监控。俄美之间的坏消息不止这一个,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俄实施新制裁,而美国防长卡特猛烈抨击俄罗斯“表露出破坏国际秩序的野心”,并警告莫斯科“不要插手美国大选”。对于时下的美俄关系,《纽约时报》8日有这样一段评述:“在上周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两个小时的杭州谈话似乎前进了一小步,双方似乎达成了一些共识,以致克里都想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点什么。但最终人们只看到克里孤独的身影,他说双方仍有一些棘手的问题。”

    “非法拦截”VS“非法侦察”

    据法新社8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称,7日在黑海上空对美侦察机进行拦截的俄军战机与美方侦察机的最近距离仅3米。“7日上午11时20分左右,俄罗斯苏-27战机对美国海军的Р-8А‘海神’侦察机进行了近距离、有失安全的拦截。拦截持续了约19分钟,其间苏-27最初保持了30英尺(9.1米)的距离,随后接近到10英尺的距离(3.05米),这有失安全且不专业。”他说,美国海军的飞机和舰只经常与俄方在该地区相遇,在相遇情况中大部分都是安全而专业的。“但是我们对像这次相遇的不安全行动感到担忧。这些行动具有导致不必要紧张的可能性,可能会引起误判或事故。”

    对于美方的这一说法,俄国防部发言人表示,美国侦察机当天曾两次试图在不开启应答机的情况下在黑海上空接近俄罗斯国界。他说:“执勤的俄苏-27歼击机从别里别克空军基地起飞。在俄战机接近后,美国飞机突然改变航线,向远离俄国界的方向飞去。俄苏- 27战机飞行员的操作严格遵循了相关的国际飞行规定。”他表示,这已不是北约飞机第一次为侦察“高加索-2016”军演而试图接近俄国界了。

    俄罗斯《观点报》报道称,在本月6日共有6架北约侦察机接近俄罗斯边境地区,包括5架美国侦察机和1架德国侦察机,分别对黑海、波罗的海和俄军驻叙利亚基地地区实施侦察。其中3架美国RS-135战略侦察机靠近俄黑海边境地区。北约加强对俄实施侦察与俄正在举行的“高加索-2016”大演习有关。

    《华盛顿邮报》则表示,目前尚不清楚P-8A在黑海执行何种任务,而它所处的几乎被陆地包围的水域也是俄黑海舰队的工作区。俄黑海舰队首次亮相了其最新的武器,包括本月初从地中海射向叙利亚的Kalibr巡航导弹。

    “周三的事件是美俄今年来一系列‘军机互动’的典型例子,令人联想到冷战时期经常发生的不安全接近及军队的航空表演”,法新社8日称,自俄罗斯2014年“入侵”乌克兰以来,俄军队在边境和北约领空的活动“暴增”。本月6日,爱沙尼亚指责俄今年第四次侵犯其领空。4月,俄战机还曾分别低空掠过美国“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以及尝试近距离接触美国RC-135战略侦察机;其中,俄战机和美驱逐舰的距离也一度接近至9米。【环球时报驻俄罗斯、乌克兰特约记者 汪嘉波 萧雅文 冯国川 柳玉鹏】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275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