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亚洲最精锐军力?美称日最大军演暴露诸多短板

2016年09月09日 17:46:54 来源: 环球时报

 “富士综合火力演习”是日本年度最大的实弹射击演习,防卫省也乘机将其当做对外展示军力的重要窗口。8月28日举行的“富士综合火力演习”耗费了足足36吨各式弹药,但美国《国家利益》网站9月7日的报道却认为,从自卫队这次演习的表现来看,这支号称“亚洲最精锐的军事力量”却远未做好交战准备,一场精心准备的“军火秀”演变成“软肋大曝光”。

  三军联合作战?还早着呢

  今年的“富士综合火力演习”与以往一样,也在陆上自卫队东富士演习场举行。由于这是日本正式实施新安保法后的首次实弹演习,因此备受外界关注,共有来自中国、韩国等20多家海外媒体观摩。此次演习共动员自卫队约2400人,出动坦克装甲车辆80辆、各种火炮60门、战斗机和直升机20架、其他车辆约700辆。

  共同社称,这次演习重点演练夺岛作战,将富士山的演习场设想为岛屿,航空自卫队的F-2战机升空攻击正在靠近的“敌舰”。直升机部队侦察敌军状况之后,10式主战坦克等也陆续射击。

  不过在《国家利益》网站看来,陆上自卫队在“看不见海”的地方模拟“岛屿夺还”的场景,看似战术配合如行云流水,但实际上必须与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联合才能做到这点。而现实是三大自卫队的联合作战“仍远在路上”。据知情者透露,三大自卫队通常抗拒一起工作,尽管多数自卫队干部是在同一所军事学院(例如防卫大学)深造的,可是毕业后却融入各自服役的军种文化,往往没有合作的机会。过去几年里,陆上自卫队与海上自卫队在联合作战方面取得一些进展,例如在他们与美军进行“黎明闪电战”等两栖登陆演习中,能执行规模更大、科目更丰富的战术行动。但敏锐的观察家却在本年度富士演习的“岛屿夺还”环节注意到,尽管航空自卫队的F-2战斗机参与打击“敌军”,但其酷炫的战术动作并非真正的近距离空中支援或联合两栖作战。

  报道称,日本自卫队无法联合作战的深层次原因,在于他们的通信能力不足,航空和海上自卫队主力之所以缺席该演习,就因为相互沟通不畅。这导致自卫队在富士演习中发射的大量弹药,最终变成针对民众的公关秀,而非真实的训练。

  另一方面,日本尽管不断增加防务开支,但新武器采购往往不是深思熟虑的战略考量,财务省、经济产业省出于拉动内需的考虑,屡屡要求防卫省采购日本国内昂贵的装备,结果各方立场不同,时常发生矛盾。

  夺岛作战?两栖建设阻力大

  此次演习重点设计了“岛屿夺还”的演练科目,但自卫队在两栖登陆方面的努力却面临极大阻力。按照防卫省设想,将打造一个具有两栖作战能力的水陆快速部署旅团,以应对“中国威胁”下的“西南有事”情况。然而,这一编制改革措施却遇到自卫队内部的严重阻力。原因很简单,陆上自卫队主力一向以“北方战略”为重,大批重装精锐部队配置在北海道,以应对来自俄罗斯的“入侵威胁”,其中就包括日本唯一的装甲师——第7装甲师。但因为日本政府的防卫政策调整,陆上自卫队将不得不把工作重心转向西南方向,这势必对基层部队和许多干部的工作与生活造成影响,进而产生“改革的软阻力”。早在一年前,就有退役自卫队将领警告会出现“内部干扰因素”。

  此外,尽管两栖旅团的方案论证和组织准备相当充分,但有足够理由质疑日本海上和航空自卫队能否支持该旅团未来在西南诸岛进行快速远程投送。

  向美军取经?没那么容易

  报道还提到,日本近年来大幅增加与美军的联合演习,希望能从美军那里汲取经验。按照计划,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准备在9月中旬访问美国。未来日本自卫队有望在关岛和日本附近海空域同美军实施相关的“新形态训练”,推动自卫队的联合作战能力。

  但事实上要做到这点并不容易,多年来,美军在这方面真正推动日本改进的地方,远少于他们可以推动的领域。美军似乎存在不成文的规矩,即不能轻易批评日本的防卫能力。一名自卫队官员沮丧地对此表示,美军坚持说日本什么都做得对,但“只有真正的朋友才会告诉你,到底什么地方做错了”。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275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