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海舰队潜艇基地打造环保型数字化军港提升战力

2016年09月09日 17:47:02 来源: 解放军报

  初秋时节,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军港内,巨鲸卧波,群鸥翩飞。

  “我们紧扣实战需求和低碳理念,倾力打造环保型数字化军港。”置身如诗如画的军港营区,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后勤部领导自豪地说,在海军举行的优秀军港评比中,他们已连续5次取得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五连冠”的背后,是该基地对军港环保建设的不懈追求。LED节能灯、地热源泵、空气源热泵……漫步军港营区,节能设备随处可见。近年来,该基地坚持开展环保教育,通过板报橱窗、网络广播、宣传手册、知识讲座等形式,在官兵中广泛宣传海洋环保知识,并定期组织港区部队开展知识竞赛,积极营造“人人讲环保”的浓厚氛围。

  “五连冠”的背后,是该基地对军港信息化建设的持续用力。“一座优秀军港,不仅是公园、花园、家园,更应是一座具备作战功能的‘精武园’。”该基地领导介绍说,他们下大力气为军港保障注入信息化元素,不断提升军港的作战功能。

  在驻地有关技术部门的支持下,他们建起了电子可视监控中心和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对港区内的重要部位外围实施全天候监控防护。在此基础上,他们与院校联手研发了集空间测量、保障数据实时监测、信息查询与定位等功能于一体的“军港保障业务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了指挥控制一体化、目标指示实时化、指控保障可视化,探索出了由一地保障、一艇保障向异地保障、多艇保障和机动保障迈进的新机制,使军港保障能力成倍提升。

  在该港区指挥中心,笔者看到,只需轻点鼠标,每个库位的使用情况、码头的各项数据以及舰艇的实时状态,立刻显示在大屏幕上。指挥员可利用视讯系统切换现场保障画面,并与现场保障指挥员沟通,下达各种指令,及时指挥前方保障行动。

  前不久,随着战斗警报在该军港码头骤然响起,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应急救援演练迅即展开。轻敲键盘,作战指令准确下达,战场态势尽收眼底。演练结束,指挥员宋光峰说,数字化军港的建成,使同类保障任务完成的时间比以往大幅缩短。(刘建锋 江 平 周建龙)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275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