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放军装备新型指挥方舱车 按键几分钟隐密林中

2016年09月09日 17:48:02 来源: 解放军报

    侦察监测昼夜不断、电磁干扰如影随形、火力打击不期而遇……近日,第31集团军某通信团组织对抗演练,依托某新型指挥方舱车开设的野战通信指挥所,在“敌”步步紧逼下,先后转战8处陌生地域,全程机动120余公里,指挥效能得到进一步检验。

    “指挥所位置暴露,迅速组织转移……”凌晨,官兵刚在山坳中开设好指挥所,突然接到上级“敌情”通报。只见操作员按下电源键,指挥拓展方舱迅速合拢车体,官兵同步下调天线、撤收伪装,偌大的指挥方舱几分钟内就消失在密林中。

    “现代战争不仅要‘走着打’,还要动起来指挥!”该团团长沈墩彪告诉记者,以前固定指挥所规模庞大,物资器材多,转移起来“拖泥带水”,还影响指挥效率。去年一次对抗演练中,该团指挥所刚搭好,突然接到转移命令,结果因转移速度过慢导致指挥通信不畅,两个连队未按时赶到预定地域,贻误战机。

    今年以来,该团党委针对“机动作战、立体攻防”转型要求,按照小型化、便捷化、标准化要求,积极探索“依车建所”指挥方式,依托升级改造后的新型指挥方舱车,提升机动性能和通信效能,同时精简不必要设备、合并指挥席位。

    记者在转移中的指挥方舱车内看到,操作员熟练运转设备,多条通信链路快速打通,流动“中军帐”迅速投入战斗,情报侦察、指挥控制、信息通联等席位紧张作业,一条条作战信息快速在“天网”中交织穿梭,准确发送至各作战单元。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275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