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防卫预算“五连增”暴露军国主义扩张野心

2016年09月07日 08:48:10 来源: 中国军网

    从2017年防卫预算开支看日本军国主义扩张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张楠 董霖

点击进入下一页

  日本历年防卫预算(资料图)

  近日,日本共同社、《产经新闻》等多家媒体刊文,披露日本防卫省2017年防卫预算申请部分内容。有关报道预测,新一年度日本防卫预算总合约5.16万亿日元(约合515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2.2%,是日本连续第五年增加防卫预算。据悉,日本防卫预算主要内容包括:岛屿防卫、研发新型岸舰导弹、反导力量建设等,同时还将编列专门预算,对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的营房和机库进行翻修,预计耗资数百亿日元。日本防卫预算“五连增”,并且连续两年突破5万亿日元大关,此消息一出就引发广泛热议。

  国内经济衰落、债台高筑,防卫预算仍创历史新高

  从近40年来日本防卫预算的走势看,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日本防卫费用一直保持高位运行,但从2002财年起连续十年下降。安倍晋三2012年年底上台以后,一举扭转了防卫费的下降趋势,使日本军力发展重回上升轨道。2013财年至2015财年的三年中,日本防卫费增幅分别约为0.8%、2.8%和2.0%。2016财年日本防卫费首次超过了5万亿日元,达到5.0541万亿日元。2017财年日本防卫预算更是实现“五连跳”,在突破5万亿日元大关后创下历史新高。

  而据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据,日本今年第二季度GDP环比仅增长0.05%,按年率计算增长0.2%,均低于预期。多数经济学家预测,今年第三季度日本经济也难见起色,增速将不足1%,增长乏力。2012年安倍上台后,安倍政府就推出经济政策改革,信誓旦旦道要让日本经济恢复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然而,自从安倍经济学“三支箭政策”出台后,日本经济并没有出现明显提升,反而是越发衰落。安倍上任时,日本政府债务已高达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36%;而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测算,如今日本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或升至250%。

  从近两年的国际大背景来看,世界主要军事大国的军费开支增速逐步放缓,有些国家的军费甚至出现与上年持平或是负增长的情况,而日本的防卫费却是节节攀升。虽然从排名来看,日本近些年的军费开支稍稍靠后,但自卫队发展质量和水平都堪称国际一流。同时,日本也是近些年亚洲人均军费最多的国家,达到中国的五倍左右。日本自卫队的防卫预算亦远超与日本国土面积相当或超过日本国土面积的国家,比如超过同为发达国家的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周边的越南、泰国、缅甸等国更是望尘莫及。

  一边是国内经济衰落、债台高筑,另一边是国际军费增速放缓大背景下防卫预算的“任性”增长,这不仅可以看出安倍明显的扩军野心,更体现出安倍已经获得了相当大的政治资源,日本正像人们担忧的那样,借“防卫”之名,行“扩张”之实,再次滑向军国主义的老路。

  革新升级武器装备,大力发展非对称作战力量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参加“富士综合火力演习”的日本自卫队直升机(资料图)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2017财年防卫预算申请中有147亿日元将用于实现部署改进型“SM3 Block 2A”导弹。该型导弹为海基导弹,是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宙斯盾”舰载导弹的改良版,不仅能在更高的高度进行拦截,还能同时应对多个目标。日美两国政府计划明年完成研发后,立即投入联合生产。

  日本新防卫预算申请还首次列出了“爱国者-3”这一地对空拦截导弹的改良费用。日本防卫省认为,鉴于朝鲜今年以来发射了16次弹道导弹,有必要尽早加强应对态势,因此计划花费987亿日元用于改良28个“爱国者-3”导弹系统,延长其射程、扩大其防护范围。

  此外,新防卫预算申请编列专门经费用于研发射程为300公里的新型岸舰导弹,该型导弹是现有岸舰导弹的升级版,于2023年前后部署到宫古岛等先岛群岛主要岛屿,并计划将中国的钓鱼岛纳入其射程。

  今年的日本防卫预算,最显著的特点是注重防空与反导建设。日本国内一直有这样一种声音:中国海军不断走向“深蓝”,火箭军的导弹技术稳步上升,而朝鲜也在不断进行导弹的研制和试射,因此,日本加强反导建设迫在眉睫。其实这都是日本媒体的炒作,目前朝鲜的导弹技术还停留在引进“飞毛腿”导弹之后进行一些改进的水平上,以日本目前的反导拦截能力看,完全能够应对。而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一直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海军走向“深蓝”只不过是维护国家利益的正常举动。日本不断提高防卫预算却让周边国家“背黑锅”,背后是其军国主义扩张思维在作祟。

  事实上,日本加强反导拦截能力,企图搭美国“亚太再平衡”的战车实现自身的军力扩张,但是,它的这一“美梦”很可能迅速破碎。日本政府对历史问题始终闪烁其词不肯正视,右翼势力为侵略战争翻案的行径层出不穷,整个社会右倾化思潮弥漫。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弹道导弹防御能力越高,越难构建与周边国家的安全互信,反而会导致朝鲜更加致力于导弹开发,双方陷入军备竞赛的恶性循环,谁也跳不出“安保困境”。

  加强与美国军事合作,威胁亚太地区安全

点击进入下一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到自卫队活动(资料图)

  除了购买“鱼鹰”运输机、F-35战斗机,加强与美国合作研发导弹之外,日本还积极示好,编列专门预算对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的营房和机库进行翻修,预计耗资高达数百亿日元。

  自2009年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日本不断“修宪”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美日间的防卫合作指针也在一次次的反对声中更新,双方在情报、军演、反导、防空以及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入。随着美国调整全球兵力部署,日本自卫队的活动范围也逐步扩大。

  近些年日本防卫预算持续增长,可以看作是对美日军事合作协议的具体执行。一方面美国利用日本充当其亚太战略的桥头堡,达到遏制中国、俄罗斯等国的目的;另一方面日本则利用美日间的一系列合作框架,在美国的庇护下,不断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在领土问题上不断向周边国家施压。

  日本在美日军事合作框架下不断提高自卫队装备和战备水平,打着日美联合作战的旗号无所顾忌地扩充军备、向海外派兵,直接刺激地区军备竞赛,威胁地区安全。日本2017年防卫预算已披露的内容也表明,美日间的一系列合作举动不啻为美国冷战思维的延续和日本军国主义思维的死灰复燃,这不仅不利于建立以平等协商原则为基础的亚太安全机制,同时也破坏了亚太地区和平发展、互利合作的气氛,对区域间和平稳定造成了严重影响,这必然会引起国际社会的不安与警惕。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272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