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陆军第21集团军钢铁红军师成长轨迹

2016年09月07日 07:51:59 来源: 新华网

    

2013年,这个师担负原兰州军区战法创新任务中,侦察分队前沿侦察敌情。

    

    原题:“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陆军第21集团军钢铁红军师成长轨迹

    樊永强、罗云忠、杜红星

    “金刚钻”“铁锤子”“钢铁团”……在陆军第21集团军某红军师,主力团队响当当的名号,均与“钢铁”有关。

    作为西北地区首屈一指的应急利剑,这是一支在血雨腥风中诞生成长,在枪林弹雨中发展壮大,在烽火硝烟中铸就辉煌的英雄部队。自1928年创建以来,先后转战16个省区和朝鲜等地,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业绩,做出了卓越不朽的贡献,形成了“坚如钢铁、智勇顽强、所向无敌”的钢铁战魂。

    钢铁红军师起源于1928年河南固始县大荒坡暴动后成立的固始独立团。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该师曾两次支援红四方面军反“围剿”斗争和红25军长征。

    1934年冬,国民党以56个团的兵力,对鄂豫皖边区实施重点“清剿”,鄂豫皖省委被迫率红军25军放弃苏区,向西突围。师前身一部,在师长周世觉带领下奉命阻击敌人,掩护主力转移。700多人死守长山冲一带6个昼夜,抗击近50倍于自己的敌人,为主力红军突围赢得了宝贵时间。此役,400多名红军官兵阵亡,师长周世觉光荣牺牲。

   1 2 3 4 5 6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272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