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挺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将有利于核不扩散进程

2016年09月06日 07:38:39 来源: 环球时报

  《印度时报》5日称,日本外务省首席新闻发言人川村泰久对该报表明日本支持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NSG)的立场,称“这将有利于核不扩散进程”。这是6月在首尔举行的核供应国集团大会上,印度申请加入该集团被否决后日本首度表明官方立场。

  《印度时报》称,在中国等国反对印度加入NSG的情况下,日本重申了对印度加入该组织的支持。川村泰久表示,“日本将继续保持在此问题上与印度的合作,日本相信印度成为NSG成员将有助核不扩散进程”,日本将就此与其他成员国进行讨论。川村泰久还说,“中国很明显想阻拦印度加入NSG”。据悉NSG有48个成员国,该组织体制下,成员国享有在国际间研究发展和交易民用核设备的权利。印度尚未加入核不扩散条约,因而被挡在该组织门外。

  有分析认为,日本对印度加入NSG问题表达支持,成为日本显示对印政策“诚意”的又一表现。日本共同社称,在民用核能、海洋安全保障问题方面,日印之间“存在广泛的合作空间”,双方领导人也有强化双边关系的积极意愿。有观点更直接地指出,对中国战略上的担忧成为日印继续接近的主要动力。

  日本时事通讯社5日称,在中国出席G20峰会期间,首相安倍晋三还积极与别国领导人接触,谋求对日本“入常”的支持。4日,安倍与埃及总统塞西举行会谈时,宣布将向埃及追加提供开发援助总计约494亿日元(约合32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埃及博物馆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和交流。鉴于两国现在均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双方约定将在安理会讨论中进行合作。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270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