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达拉亚无战事——走进叙利亚危机爆发地

2016年08月27日 17:23:2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大马士革8月26日电  通讯:达拉亚无战事——走进叙利亚危机爆发地

  新华社记者杨臻 车宏亮

  “这一天,终于来了。”在首都大马士革西南达拉亚战线驻守四年多的叙利亚政府军士兵艾斯阿德说。26日,他没有像往常一样在狙击点执勤,而是和战友们喝着茶、抽着水烟,一脸轻松和愉悦。

  26日午后,烈日炙烤下,地面温度直逼50摄氏度。一辆辆满载反政府武装人员和平民的客车缓缓驶出达拉亚。此前,这座城市长期处于叙政府军的包围之下,成为“围城”。近百名政府军士兵集结在广场上,高举手中武器,向撤离的车队呼喊着支持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口号。

  五年鏖战,达拉亚已是满目疮痍。整座城市已经见不到一栋有窗户的建筑,遍地是残砖碎瓦和堆积如山的弹壳。而这一天,作为叙利亚危机爆发地之一的达拉亚,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和平。

  叙利亚政府与反政府武装25日达成协议,约700名武装人员和4000名平民将撤出达拉亚。根据协议,与叙政府达成和解的武装人员和平民将被转移至大马士革的临时安置点,而不愿接受和解的武装人员则交出重型武器,被送往目前被反政府武装和极端组织控制的北部省份伊德利卜。

  达拉亚位于大马士革农村省,是西古塔地区最大的城市。由于距大马士革市中心不过10分钟车程,且紧邻政府军迈宰军用机场,达拉亚战略地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12年,政府军失去了对这座战略重镇的控制,多支反政府武装盘踞其中,对巴沙尔政权的首都核心区虎视眈眈。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军军官告诉新华社记者,由于反政府武装扎根已久,在地下挖了“蜘蛛网般”四通八达的地道,而且地面建筑密集,政府军素来仰仗的战机和坦克在这里难以发挥作用。如果贸然发动巷战,必会使本就兵源紧张的政府军蒙受更大的人员损失。

  2014年后,在俄罗斯、伊朗等国支持下,叙利亚政府军开始在战场上扭转颓势。政府军对达拉亚形成包围之势,运入城中的食物、燃料和药品受到严格控制。直到今年6月,这座“围城”才迎来了近5年来首批人道主义援助物资。

  这位军官说,收复达拉亚后,政府军进一步扩大了大马士革周边的“安全地带”,反政府武装的“脊梁”已被切断。

  然而,也有观察人士指出,从达拉亚撤出的数百名武装人员前往伊德利卜后,叙利亚北部尤其是当下各派争夺最为激烈的阿勒颇地区战局或将更趋白热化。

  艾斯阿德拨通了妻子的电话,与远在叙利亚西部沿海省份拉塔基亚老家的家人分享此刻“胜利”的欢呼声。挂断电话,多年没回家的艾斯阿德突然开始想念儿子:“四年前离家时他还不会说话呢,不知道现在这小子还认不认识我?”

  达拉亚战事告一段落,但是艾斯阿德还不知道接下来会被派往哪一条战线。

  “达拉亚,五年。但这不是终点,胜利最终属于叙利亚人民。”他轻轻吻了一下手机上儿子的照片,在自己的“脸书”账号上写下这样一段话。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258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