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火箭运输船队起航赴文昌 长征五号首飞进入倒计时

2016年08月26日 09:23:47 来源: 新华网

火箭集装箱通过陆路运输方式运抵远望22号火箭运输船。李晓波摄

    新华社天津8月26日电(李国利、魏龙)装载着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26日上午从天津港解缆前往海南文昌,这也标志着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首飞任务进入倒计时。

    长征五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采用无毒、无污染推进剂的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将于下半年择机发射。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副主任陈进朝介绍,在长征五号首飞任务中,海上运输是一个重要环节,“复杂的气象海况对火箭海上运输可靠性安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安全顺利完成这次运输任务更标志着我国的火箭海上运输能力趋于成熟。”

    此次,装有长征五号火箭产品、运输保障和电气测量设备的集装箱数量达到40件,总重超过1000吨,约为2个月前实现首飞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2倍。考虑到单船难以满足海上运输要求,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首次启用远望21号和22号2艘火箭运输船同时执行火箭吊装和海上运输任务。

    远望号火箭运输船是我国首型专用火箭运输船,2012年4月1日在江南造船厂开工建造,2013年5月6日交付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船长130米,型宽19米,高37.2米,满载排水量9080吨,抗风能力可达12级以上。

    远望号火箭运输船编队指挥曹志宜介绍,长征五号火箭产品主要由非标准集装箱装载,箱体尺寸大小各不相同。最大的装有火箭一级箭体的集装箱长度达到30余米,约为国际20英尺标准集装箱的6倍,“吊装时,在调压载系统的配合下,2台船载120吨起重机双臂联吊,确保了整个吊装任务精密实施、精准无误。”

    按计划,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将经过7天海上航行抵达海南文昌清澜港。随后,火箭产品等转由陆路运至海南文昌发射场区。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是目前国内最大、发射条件最好的航天发射场,具有纬度低、发射效率高、射向宽、落区安全性好、海运便捷等优势,可用于发射长征七号、长征五号等。未来几年,我国探月工程第三期工程的月球探测器“嫦娥五号”、大型空间站等却将从这里发射升空。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256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