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最新武装直升机首考顺利过关

2016年08月24日 13:50:0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8月24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最新研制的米-28NM型武装直升机日前通过首次“飞行考试”,其在飞行速度、雷达性能和发动机设计方面的特点受到专家好评。

  据俄《消息报》报道,由“米尔”试验设计局研制的米-28NM武装直升机(别名“夜空猎人”),近日在莫斯科直升机制造厂试飞基地首次接受了专业测评。考官们重点检验了直升机的操控系统、发动机工作指标和飞行动作,确认“夜空猎人”顺利通过首轮测评。预计针对该直升机其他性能的第二轮“考试”将在近期展开。

  了解“夜空猎人”直升机研发进展的专家向当地媒体透露,在这种直升机的升力螺旋桨中除了其支撑“骨架”——翼梁以外,完全采用非金属复合材料制作叶片。在确保其坚固性的同时,可使直升机重量更轻,飞得更快、更高。目前“夜空猎人”的巡航飞行时速可达300公里,最高飞行时速为370多公里,分别比其前辈米-28N型直升机的速度提高了13%和10%。

  在其他飞行指标方面,“夜空猎人”的最大起飞重量约为12.1吨,向上爬升速度为每秒13.5米,其稳定上升所能达到的最大高度是3600米。

  俄研发人员还介绍说,“夜空猎人”直升机将雷达设置在了升力螺旋桨的旋翼轴顶端,这样设计可使直升机的主要机体在悬停时隐藏在楼房顶层、树梢或丘陵后面,只需略微“露头”就能收到雷达扫描图像,不易被敌方察觉。

  此外,“夜空猎人”的雷达全视角探测范围同时包含多个无线电频率区段,为该雷达服务的计算机运算速度比其前辈提高了10倍以上,这些新设计使直升机能更精确地测定敌方目标的坐标、地面障碍物的尺寸参数,有助同时追踪更多目标。

  据俄专家介绍,此前俄很多直升机的发动机由乌克兰生产。近些年来,俄军工企业普遍实行“替代进口”政策,“夜空猎人”因此成为多年来俄首款使用本国产发动机的武装直升机机型,其配备的涡轮轴发动机可自动控制发动机点火、气体进出发动机和燃料喷入的变量,在保证发动机工作指标优异的同时,尽可能减少燃料消耗。此外,该发动机的其他新设计还能使其在高温和高原特殊气候条件下保持可靠性能。

  莫斯科直升机制造厂的飞行测试人员说,如果“夜空猎人”直升机顺利通过所有测评,研发单位将在今年年底将该机型交付俄军方,并在2017年开始批量生产。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252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