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军工程大学举办“联合精英-2016”军事项目竞赛

2016年08月23日 17:16:25 来源: 新华网

步枪射击。王德顺 摄

    新华网武汉8月23日电(程建明、熊峰)8月23日至24日,海军工程大学联合国防科技大学等10所全军院校、清华大学等7所国防生院校和英国皇家海军学院在红四方面军诞生地——红安,举办“联合精英-2016”军事项目竞赛,旨在通过军事基础课程教学训练方法的实战化改革,促进人才培养进一步向实战聚焦、向部队靠拢。

    “联合精英-2016”军事项目竞赛是海军工程大学基于我军初级军官培养的目标要求,着眼多兵种协同训练,构建的不同军事院校之间的军事训练交流平台。通过实战化训练环境和挑战任务,检验学员军人体能、作战技能、指挥才能和团队协作能力,达到磨练学员意志品质和战斗精神的目的,提升学员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据介绍,此次竞赛依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和《军队院校军事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以特种作战为竞赛战术背景,设置特种侦察、陆上突击、隐蔽破袭三个模块,共涉及14个项目;其中特种侦察模块包括目标搜索、通过障碍、行军宿营、手枪夜间射击等内容;陆上突击模块包括车辆抢修、武装奔袭、步枪射击、手雷投准等内容;隐蔽破袭模块包括水中障碍、着装游泳、武装泅渡、战场急救、船只机动等内容。

    另外,竞赛全程还利用基于移动通信系统的视频传输手段和基于北斗系统的地理信息态势监控手段,在校本部、各分赛场设立多个导播中心,对整个赛场进行实时监控和导播。同时,还在目标搜索、船只机动等项目中设置了电子信息类科目,学员需运用计算机、电子技术等知识破解电子密码锁,才能完成竞赛任务,以此检验参赛队员信息化素养。

    此外,参赛队按班组编制参赛,来自国内外、军内外19个单位29支代表队分成军队校际本科组、军队校际士官组、国防生院校组、海军工程大学校内组和国际代表队5个组,携带规定装备、器材和给养,在野外条件和自然水域下连续作业,完成各组全部竞赛项目,全程时间约为36小时。

    海军工程大学领导告诉笔者,近年来,该校致力于系统开展实战化教学训练改革,全面革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条件,加快推进院校教育靠拢部队聚焦实战贴近未来。举办此次竞赛,是学校实战化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学校历史上对组织联合军事竞技的第一次探索。

   1 2 3 4 5 6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25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