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模范红五团”:“生命线”焕发新活力
 
2016年08月21日 18:00:54 |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来源: 新华网   

资料图片:2014年6月,陆军第16集团军“模范红五团”的“红九连“作为主攻连,取得红蓝对抗胜利。杨再新 摄

    “模范红五团”:“生命线”焕发新活力

    ——陆军第16集团军某红军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记事

    新华社记者王天德、秦富梁

    美国西点军校的一位教员曾为到访的中国记者讲解朝鲜战争时说,美军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怕的是中国军队毛泽东化。

    令西方惧怕的“毛泽东化”,其实是我军特有的被称作“军队生命线”的政治工作。我军的“生命线”到底有何“魔力”?在改革强军的新征程上,又发挥出怎样的生命力?

    日前,记者来到发源于南昌起义部队的陆军第16集团军“模范红五团”,这个团“红九连”是“全军政治工作的一面旗帜”。在这里,记者找到了答案。

    “在谋打赢的土壤上深耕发力”

    “开始!”

    随着“模范红五团”炮兵营营长刘胜志一声令下,锹镐齐鸣,尘土翻飞,全营干部各自在选定的位置上挖起了掩体。

    7月14日,正在驻训的“模范红五团”炮兵营又把全营干部拉到野外,组织起掩体构筑训练。对于射击完成即转移的炮兵干部来说,平时练这个科目并不多。

    “构筑完毕!”“灰头土脸”的榴炮一连指导员吕青山20分钟内就挖好了掩体。深30公分、伪装得体,营长当场评定优秀。

    一旁的战士单华伟过来“参观”,脱口称赞:“我们要挖也不一定赶上指导员的标准!”

    吕青山刚想喘口气,营长“集合”的口令传来。全副武装的他一边跑往车上跑,一边看地图。跳到车上发现已经有同志进行标图作业了,马上又进入了紧张状态。

    “基础过硬是实战化训练的基础。”团长王铁峰介绍,“今年驻训最大特点就是实打实,每个科目所有干部逐个过。”

    像吕青山一样,今年全团野外驻训干部压力很大,尤其是政工干部。团里实行军事素质一票否决,他们既要练编组作业,抓理论教育,还要在平时做好官兵的思想工作。

    这个团9连拥有“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两项殊荣,历来政治工作、军事训练都在团里站排头。源自9连的“党员创纪录,群众破纪录”活动,已推广为团里的“九连创纪录,全团破记录”活动。身为9连主官,可谓压力爆棚。他们如何疏解?

    在训练场,记者见到了正在进行连贯作业训练的九连指导员张效诚。

    对照现场地形,黑蓝橙绿铅笔交互使用,张效诚用30分钟先完成了调制略图;而后,他头顶钢盔、全副武装,又用55分钟完成了5公里按图行进,半途拐点还用北斗发送指令;紧接着,3分钟内自动步枪精确射击,然后依次进行手枪分解结合、30秒手枪射击、自救互救、掩体构筑、防护、武装5公里考核。

    一场连贯作业下来,张效诚的迷彩服像从水里刚拎出来一样。成绩公布,个别科目还没有达到优秀水平的张效诚有些不满意。

    “压力就是动力,训练水平上去了,一切工作难题都会迎刃而解,我们还得练。”张效诚说。

    前几天干部调整,团里空出几个指导员位置,9连一排长赵健等团里军事素质排名靠前的排长得以升任。而素质认证不合格的某连指导员,尽管个人工作和连队建设都十分优异,不仅没有调职,政治机关选调也没有被批准。

    政工干部选人用人的标准和导向,直接影响着政治工作的成效。“模范红五团”政委张宏说,“在我军建设发展历程中,军队政治工作始终坚持‘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新形势下, 深入学习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政治工作必然紧紧围绕强军实践,在谋打赢的土壤上深耕发力。”

点击查看相关稿件链接:

司号员“八斤半”的长征故事

军政双优的长白山“猛虎团”

   1 2 3 4 5 6 7 8 9 10    >>|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245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