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倍反对美国提“不先用核武”:削弱对朝鲜的遏制力

2016年08月17日 07:44:07 来源: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林鹏飞】“美国盟友要阻挡奥巴马的核遗产”,美国《华盛顿邮报》15日报道称,针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在卸任前留下“核遗产”、正在探讨是否提出美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强烈反对,称此举会让美国对日本的“核保护伞”失去作用,“削弱对朝鲜的遏制力”。日本时事通讯社16日称,日本已在7月向美方转达了这一立场。

    《华盛顿邮报》称,有消息人士透露,奥巴马可能借9月最后一次出席联合国大会时宣布美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但美国多个盟国都表示反对,尤其是日本。今年7月26日,安倍在日本会见来访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时,明确表示“这样将让对朝鲜的抑制力弱化”。而欧洲国家反对美国这一动向的原因是,他们不想同美国的核政策差异大白于天下,英法同样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担心这样会导致在紧急情况下同美国的“合作问题”。《华盛顿邮报》称,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将让美国的核政策发生重大转变,将成为提出“无核世界”的奥巴马政策的象征,但因为在美国政府内部也存在巨大阻力,国务卿克里等人表示反对,真正实施的难度很大。

    《东京新闻》16日称,目前在《核不扩散条约》承认的5个拥核国家中,只有中国率先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日本经济新闻》为日本政府背书称:“鉴于中国不仅继续进行核开发,而且还在加紧南海活动,朝鲜也在进行核开发,在国际安保环境不安定的状况下,宣布不先使用核武器是好是坏?”日本时事通讯社称,日本政府一直认为,只有所有的拥核国家都真正履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才有意义。据英国《泰晤士报》16日报道,英国官员也向白宫表示“非常反对”美国提“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担心这将让“好战的俄罗斯更加肆无忌惮”。

    “我们写的日本宪法”,《读卖新闻》16日称,美国副总统拜登周一在演讲中批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称,“因为有我们写的宪法,因此日本不会拥有核武器。他(特朗普)上过学吗?连这些都不懂的人不配当总统。”该报称,拜登此言是为了反驳特朗普“日本可以拥有核武器”的发言,但美国政府高官在公开场合说“日本宪法是我们写的”,堪称罕见。

    中国军控协会副秘书长、资深研究员翟德泉16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认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提法是奥巴马剃头挑子一头热,只要美国不改变其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的做法,这一政策不可能真正落地,美国不可能主动放弃这么强大的威慑工具。而日本反对美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提法,说明虽然经历两次核打击,但至少日本政府没有吸取足够教训,并不是真心想消灭核武器,而是想借美国的力量横行霸道。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235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