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韩国必须避免“中美二选一” 专家:中国不想搞对抗

2016年08月15日 07:58:15 来源: 环球时报

  韩联社报道称,韩国军方13日透露,美国太平洋司令部陆军司令罗伯特·布朗日前对韩国进行了访问并视察驻韩美军部队,他还访问了将负责运营“萨德”反导系统的第35防空旅。韩联社称,美军重要人士相继访问韩国,美军在韩部署“萨德”的步伐正在提速。

  韩国《朝鲜日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对于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韩国民众赞成的比例占56%,反对的比例为31%,选择“不知道、不作答”的占13%。虽然支持者占多数,但民众的分裂态度很明显。美国也出现抗议活动。韩国《京乡新闻》14日称,40余名在美韩侨13日到白宫前举行示威,反对在韩部署“萨德”系统。他们高喊“不要萨德要和平”的口号,在白宫前举起示威条幅。有美籍韩侨7月15日在白宫网站上发起请愿,要求美国政府撤回部署“萨德”计划,不到30天,已有超过10万人参与请愿,白宫需在60天内对请愿表明立场或召开听证会。

  “韩国应该避免陷入‘中美二选一’的迷局。”在日前举行的韩中未来研究院特别座谈会上,不少专家强调了这一点。韩国前外交部长尹永宽认为,现在韩国是安保依赖美国,经济依赖中国,因此必须避免在中美之间做出选择。不仅是韩国,现在东南亚和欧洲一些国家也面临类似情况。韩国延世大学教授白永瑞认为,必须从长远看待中韩关系,如果任由反华情绪或嫌韩情绪在网络上发酵,那么后遗症可能长久留存。

  崔志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韩应当明白,如果“萨德”之争继续下去,势必引发军备竞赛,让东北亚陷入“冷战”的对抗状态,对地区的和平稳定造成很大冲击,这是最让人担忧的。

  回旋余地也不是一点儿没有。“萨德”真正部署完毕要到明年年底,但明年年初美国新总统上台,可能会对“萨德”部署进行一些调整。韩国也一样,朴槿惠的任期只剩一年多,新总统对“萨德”的态度也可能发生改变。美韩应当明白,中国并不想搞对抗,但如果它们一意孤行,就是把中国往对抗道路上逼。

  总部设在美国的“朝鲜新闻”网站刊登学者的文章称,韩中关系现在面临挫折,但“萨德”问题不太可能很快消散。韩国与中国曾经的蜜月最终结束了,两国现在摘下各自的玫瑰色的眼镜,从实力政治的角度审视彼此,而非天上掉馅饼式的幻想。(济冬 王伟 范凌志 魏辉)

【纠错】 [责任编辑: 安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2129229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