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一身正气写春秋 两袖清风铸军魂——记国防大学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原政委郭尊先
 
2016年08月12日 16:13:26 |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来源: 新华网   
 
 
郭尊先。

    改革同龄人

    1978年,满20周岁的郭尊先于河北易县西部山区参军入伍,当时部队训练紧张,条件艰苦,但他利用点滴的业余时间练习书法。连队领导看重他的才艺,让他负责出黑板报。他一人撰稿、设计版面、配插图、书写板报,连队黑板报多次在团里组织的评比中夺魁,后来他被调到团政治处新闻报道组。

    1981年底,他破格提干,先后担任团宣传干事、组织干事、指导员、组织股长、营教导员,师组织干事、党委秘书,后调入国防大学任组织干事、组织部副部长,校务部政治处主任、校务部副部长、进修学院院长、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政委。尽管岗位调整频繁、环境不断变化,但他仍不放弃所钟爱的书法。期间,在基层连队当指导员时,部队任务繁重,将书法搁置了很久。直到2004年下半年工作岗位变动后,晚上不总是加班,有了自己支配的业余时间。他重新练起书法,在家苦练习了两个月,不得章法,颇有“山穷水尽疑无路”之感。

    2005年初,他拜当代书法家苏季群先生为师,专攻欧楷之字法、笔法、墨法、章法。而苏季群是书界公认的欧楷圣手康雍先生之高足,深得康氏研习欧楷技法之真谛。身为领导的他,在白天履职尽责、干好工作的前提下,他和苏老师约定每周五晚上是他学字的时间,那一天晚上他会专心致致地学书法,站立五、六个小时,书写到深夜。

    十年磨一剑,功到自然成。每每夜色阑珊,郭尊先便走进书房,播放古乐,开始临帖习字,聚精会神,侧锋入笔,推锋涩行,凝气驻毫,不苟分厘;行笔收笔调锋自如;提按、转折、轻重、徐疾有度,从容稳健。他的欧楷日渐成熟,既循古意,又有新创,尤其折笔处,精雕细琢,线质厚实,慢而不虚,实而不雍,外方内圆,欧体楷书所独具的庄秀安泰、险绝峻美的古茂气息跃然纸上。他创作的《前出师表》《后出师表》和《岳阳楼记》欧楷长卷,观其章法,俨如兵法般森严壁垒,众“字”成城,笔力千钧,刚劲不挠,高古不群,其形、其骨、其韵令人拍案叫绝,自成一体,受到书届名家的好评。

   1 2 3 4 5 6 7 8 9 10    >>|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225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