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惊天地 烁古今——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感悟
 
2016年08月12日 16:13:18 |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来源: 新华网   

郭尊先书法作品。

    “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

    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

    雪山低头迎远客,草毯泥毡扎营盘。

    ……革命理想高于天。”

    这首《过雪山草地》歌,我从小至今爱听爱唱。我常常被这首歌的词、旋律所打动和感染,更主要是时时被红军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所震撼和激励。

    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进行的伟大长征,是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革命英雄主义壮举,是我们党及其所领导的红军创造的人间奇迹,是中华民族一部惊天动地、震古烁今的战争史诗。长征不仅是敌我双方军事力量的较量,而且是以精神意志为核心的文化博弈。伟大的长征精神,最深厚的根基和底蕴是长征文化。

    长征既是敌我双方刀对刀、枪对枪的拼杀,更是双方精神意志的大较量。长征中,平均每天就有一次遭遇战,每行进一公里就有三四个红军战士献出生命,牺牲的有名有姓的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余人。长征中,仅江西兴国县就牺牲了12038人,每公里就有一个兴国人牺牲。这是何等的悲壮!

    长征中,红军无论面临多么强大的敌人,面对多么严重的困苦艰难,广大官兵都临危不惧,奋不顾身,舍生忘死,冲锋陷阵,展现了压倒一切敌人和困难而不被敌人和困难所压倒的巨大勇气,体现了红军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气概。官兵一致同甘苦,百折不挠、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这是红军与国民党军的本质区别之一,是取得长征胜利的重要根基。

    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是广大官兵同强大敌人和艰难困苦进行殊死搏斗的产物,凝结了共产党人和红军战士不懈斗争的成果,展示了共产党人和红军战士顽强战斗的品格,生动体现了真理发展的一般规律。红军正是有了这种伟大的精神,才弥补了武器装备的落后、物质条件的匮乏,才锻造出了如此伟大的军队、伟大的战士,创造出了伟大的奇迹。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中,红军的主体成分,是刚刚从农田和山沟里走出来的农民,他们有的稚气未消,有的大字不识一个,有的甚至是从国民党军队中过来的“解放战士”。是什么使他们具有如此坚定的信念和巨大的力量,是什么把他们凝聚成无坚不摧的钢铁集体?从根本上讲,这是红军坚强有力政治工作的特有优势和威力。长征既是红军的战略大转移,又是革命真理的大传播。红军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采取标语口号等简便快捷的宣传方式,每到一地,都刻写大量标语口号,以此鼓舞民心士气,振奋革命斗志。红军刻写的一幅幅标语口号,道出了广大民众的心声,反映了他们梦寐以求的愿望和要求。红军的标语口号“是指路的明灯”,是民族团结、军民团结的纽带,是瓦解敌军的武器,是鼓舞士气的号角,激励广大红军指战员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红军用鲜血和生命凝结的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文化瑰宝,不仅对长征的胜利产生了巨大的能动作用,而且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要充分运用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筑牢思想防线、守住道德底线,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郭尊先 作者系国防大学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原政治委员)

    相关链接:

    一身正气写春秋 两袖清风铸军魂

    ——记国防大学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原政委郭尊先

   1 2 3 4 5 6 7 8 9 10    >>|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225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