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称日本拟研制高性能两栖战车:美国产品是靶子

2016年08月12日 11:25:1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片:日本自卫队拟添置更多AVV-7两栖战车。

    外媒称,考虑到离岛防卫作战的需要,防卫省10日确定着手研制国产水陆两用战车的方针,并将在2017年度预算案概算要求中安排40亿到50亿日元(1美元约合101.29日元)的研发经费。防卫省在2013年度的预算中开始编入采购美国AAV7水陆两用战车的经费,但还是认为需要有在速度方面性能更高的车型。这关系到未来日美的联合研发,还可能涉及防卫装备出口。

    据日本《产经新闻》8月11日报道称,研发内容主要包括水陆两用战车登陆时跨越珊瑚礁的性能以及实现引擎的小型化。预计初级阶段的研究将持续到2019年度末,以三菱重工业公司开发的技术为基础。

    另一方面,与美国开展联合研发的谈判也将尽快开启,快的话在2018年度的预算案中就将安排共同开发所需的经费。

    三菱重工研制的水陆两用战车将在发动机小型化方面具有优势,水面航行速度也将大幅超越AAV7。

    现行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提出,到2019年度末,防卫省将采购52辆AAV7,并将作为计划在当年度末组建完成的陆上自卫队“水陆机动团”的主力装备。采购AAV7的经费从2013年度开始纳入预算,到2016年度预算执行完成时将采购47辆。

    但是AAV7的样车是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装备美军的老旧产品,难以确保足够的水上速度。在国会审议期间就有在野党议员批评说“这种轻飘飘浮在水上的东西只能沦为敌人的靶子”。

    作为AAV7的换代产品,美国研制出的远征战车(EFV)在水面速度上有了大幅提升。但是基于2011年美军的预算削减方针,开发进程被迫中断。防卫省因此转而希望用国产技术研发水陆两用战车。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224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