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事名家谈《强军策》图书出版

2016年08月05日 08:50:2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备受广大读者关注的《参考消息》专题报道“强军策”结集出版,《强军策》图书出版座谈会7月30日在国防大学举行。

    来自国家有关单位,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上海市和出版发行单位的百余名领导、专家齐聚红山脚下,满怀着关注军队改革、助力强军兴军的责任担当,参加《强军策》出版座谈会。

《强军策》图书出版

    进入21世纪以来,新军事革命成为时代的强烈脉动,成为世界大国强军的必由之路。2015年,中国军队改革拉开大幕。作为全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参考消息》报社与中国权威军事新闻信息发布平台新华社解放军分社强强联合,精心策划、重磅推出专题报道“强军策——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的脚步”。这是继2014年共同推出《甲午殇思》系列报道后,双方再度联手。“强军策”专题报道邀请刘亚洲、任天佑、王卫星、金一南、徐焰等20位国内军事名家,撰文评析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考察点评世界大国军队改革成败得失,纵论分析世界新军事革命对我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经验启示。

    报道紧紧围绕世界新军事革命的特点、趋势及内涵,深刻揭示21世纪以来战争理念、战争面貌发生的深刻改变;注重梳理、总结大国军队改革过程中的成败得失,揭示各国军事改革规律;秉承“用中国视角观察世界、用世界视野审视中国”的原则,紧贴我军实际,借鉴他国经验教训。系列报道将宏观与具体、理论与现实有机结合,深刻而系统地诠释了新形势下军队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规律性,引发军内外、国内外高度关注,在中国军队改革的重要历史时期刮起了一场“思想风暴”,在全社会引发了关注军改、思考军改、助力军改的热潮。

    为了进一步扩大报道影响力,上海远东出版社将系列文章结集成书出版,向全军全社会推广、传播军事名家们的思想结晶。在出版座谈会上,作者代表、部队代表和发行单位代表纷纷发言,围绕军队改革和系列报道畅谈创作体会、阅读感悟。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空军上将、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先后致辞,对系列报道的成功开展和图书的出版发行表示祝贺。新华社解放军分社社长曹智和《参考消息》报社总编辑张铁柱,作为系列报道的策划者和《强军策》主编,介绍了策划组织“强军策——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的脚步”系列报道的情况和体会。

    刘亚洲空军上将:《强军策》是一部改革强军的精品力作

    国防大学政治委员、空军上将刘亚洲: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强军策》出版座谈会,正式推出这部关于改革强军的精品力作。《强军策》是由新华社解放军分社、《参考消息》报社、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和国防大学联手打造的一部大书。它集军内外多位知名专家学者的智慧,从世界大国发展的历史纵深,从当今时代军事强国竞争的现实维度,展开一幅“强国必强军,强军必改革”的立体画卷,浸透着他们执著于强国强军伟大实践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

    我们身处改革的时代。历史告诉我们,改革是历史发展的巨大推手,世界历史的演进无不因改革而前行,国家的发展无不因改革而强盛。世界每一次科技革命、每一次工业革命的催生到来,每一个世界大国的兴衰成败,都无可争辩地证明了这一点。改革的阻力来源自己,最危险的敌人也是自己。如果故步自封,不思进取,那必将走不出自己,并断送未来。第一次鸦片战争,大清王朝的数万清军却不敌几千敌人,从此开启了中华民族屈辱的一段历史。近代历史学家、湘人蒋廷黻一语道破天机。他说:“鸦片战争的军事失败还不是民族的致命伤。失败以后还不明了失败的理由而力图改革,那才是民族的致命伤。倘使同治、光绪年间的改革移到道光、咸丰年间,我们的近代化就要比日本早二十年,远东的近代史就要完全改变面目。”回首往事,那段历史给我们民族造成多么大的伤痛。治愈伤痛往往要比伤害本身更痛。不改革要比改不成危险得多,付出的代价要大得多。

    军队改革也是如此,只有改革才能强军。军改是一场革命。中国所面对的发展大棋局,要求我们必须改革;国家主权安全面临严峻的现实挑战,要求我们必须改革;当今世界发展的大变局,要求我们必须改革;世界军事的激烈竞争博弈,要求我们必须改革;贯彻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落实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要求我们必须改革。今天的军改,不但要改,一定要改好,必须赢得军改这场革命的胜利。

    军改由人来改,军改必须首先改人。改人首先就是改自己,革自己的命,在头脑中来一场思想风暴。过去我们讲解放思想,现在讲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那么解放思想的阻力到底在哪里?这个障碍不在思想之外,而在思想以内——那就是没有思想。连思想都没有,何谈解放思想!改革首先改革思想。思想必须革命,观念必须更新。特别是要勇于否定自我,敢于撕开旧事物、旧体制的藩篱。

    今天是一个让人思想的时代,迫切呼唤思想,呼唤一批又一批思想者深入思考。每一个人哪怕只有一点点思想火花,都可能燃起熊熊燎原之火。思想火花多了,前行的路就亮了。期盼大家推出更多思想。(本文是作者在7月30日国防大学举行《强军策》图书出版座谈会上的致辞)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安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2129206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