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用心险恶

2016年08月03日 19:43:5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国际观察)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用心险恶

    新华社记者刘赞 闫亮

    日本政府2日举行内阁会议,批准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这是日本新安保法今年3月正式实施后出台的首部《防卫白皮书》。日本政府在白皮书中大肆炒作所谓中朝“威胁”,渲染周边紧张局势。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政府此举既是为其转变防卫政策、修改和平宪法寻找借口,也是为其遏制中国的对外政策服务,其结果将是中日关系的进一步恶化和地区紧张局势的进一步升级。

    炒作中朝“威胁”

    今年的日本《防卫白皮书》与去年相比篇幅大幅增加。日本媒体在报道相关消息时毫不讳言地说,这份白皮书的最主要特征,就是针对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海洋活动以及朝鲜的核导活动,加大了对两国的“批判调门”。

    谈到今年白皮书的主要特点,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星宇指出,这份白皮书直接将中国定义为“紧张和威胁的来源”,对“中国威胁论”进行翻新,同时宣扬日本介入南海事务的“合理性”,突出朝鲜导弹威胁、日本与俄韩领土争议等问题,渲染安全环境严峻。

    关于中国的部分,今年的白皮书比去年增加了6页。在南海问题上,白皮书除继续指责中国“试图以实力改变现状”和“持续高压应对”外,又加入了批评中国“稳步推进既成事实化”的表述,同时还要求中国遵守南海仲裁案的仲裁结果。而在东海问题上,白皮书花费大量篇幅对中国常规军事活动说三道四,称中国舰艇“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大,行动升级”。

    关于朝鲜的部分,今年的白皮书比去年增加了4页。白皮书称朝鲜核武器“可能已实现小型化和弹头化”,并称朝鲜导弹开发进一步取得进展,成为“对国际社会重大且紧迫的威胁”。

    为安保立法辩护

    作为新安保法正式实施后出台的首部《防卫白皮书》,今年的白皮书专门设立了“和平安全法制等的整备”一章,用20页篇幅介绍新安保法制定过程和概要。该法因解禁战后日本长期禁止行使的集体自卫权,自其讨论审议之时就遭到日本国内主要在野党、众多法律专家和普通国民的强烈反对。但白皮书对这一事实视若无睹,一味为新安保法辩护。

    王星宇说,强调安保立法的“重要性”和“正当性”,宣扬保持对周边各国的“防卫技术优势”以保证日本的威慑力,是今年白皮书的又一特点。白皮书明确提出,日本政府和民间将推进“防卫技术战略”,为增强“防卫力”提升相关最尖端技术。

    专家指出,炒作中朝“威胁”和为新安保法辩护其实是一个问题的两面。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以来,全力谋求改变战后日本的专守防卫政策,修改和平宪法,使日本成为所谓“正常国家”。为了说服国民支持这一政策,安倍选择通过炒作中朝“威胁”来煽动国民的危机感。

    王星宇认为,通过《防卫白皮书》这类政府公文渲染周边威胁、炒作南海等热点问题,既可以掩盖安倍内阁经济政策的失败,又可以为转变安保政策制造舆论氛围和政策依据,从而增强执政党的号召力,为今后修改和平宪法做铺垫。

    加剧亚太安全困境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在《防卫白皮书》中提出的种种政策主张如果得到实施,将对中日关系和亚太安全局势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日本与中国在历史问题上存在纠葛,又曾一度是亚洲头号强国,因此对中国的崛起一直心存忌惮和不甘,把千方百计遏制中国崛起作为战略目标。不论是安倍的“价值观外交”还是“俯瞰地球仪外交”,矛头都是指向中国。

    王星宇指出,日本试图通过介入、炒作南海问题,联合相关声索国针对中国构建南海、东海联动的区域包围体系。在此背景下,中日双边不信任因素越发增多,政策分歧明显,战略竞争加剧,使中日关系由局部不稳定进一步发展为多领域不稳定。

    此外,白皮书还以大篇幅论证了现实状况下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的必要性,强调要实现两国军事力量一体化运用的“无缝合作”并增强日本在这一同盟关系中的自主控制力,同时强调了强化日美澳印在“印度洋-太平洋”区域进行多边安保合作的可行性。

    王星宇认为,日本推进“防卫技术战略”、增强在日美同盟框架内的“自主性”、加强同相关南海声索国军事技术交流与合作等政策,形成了一个强化军事实力、提高军事影响力的完整计划体系。这将进一步加剧亚太地区所面临的安全困境。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202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