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北某基地研究员陈德明评论集

2016年07月25日 09:19:58 来源: 新华网

在某任务中,陈德明紧盯屏幕观测数据。李玉建 摄

    担当方能有为

    有作为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而有担当方能有作为。这是陈德明的人生信条,也是鞭策他不断奋斗的精神源泉。

    陈德明命运多舛,在襁褓中丧母,儿童时痛失祖父母的庇护,少年时父亲离世。陈德明是万幸的。在他人生的重要关口,赶上了好时代,改革开放,强国兴军,上了大学,入了党,参了军,从事了他钟爱的导弹武器试验事业。

    大漠的生存条件是艰苦的,甚至称得上恶劣,但它更能磨砺人。基地所从事的事业崇高而神圣,老一辈“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的铮铮誓言常萦耳畔,“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深植血脉,有担当,要担当,敢担当,逐渐成为陈德明的信念、追求和行动。

    担当体现共产党人的党性。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以国家振兴、民族复兴为己任。作为党员,陈德明深知,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就必须勇敢担当,尽心尽力,运用自己所学,为国效力,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勇于担当的党性。

    担当彰显革命军人的责任。保卫国家安全和人民的和平劳动,是新时期革命军人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陈德明深刻认识到,导弹武器的作战试验,具有高科技、高成本、高风险的特点,他殚精竭虑履行一个革命军人、一名科技工作者的职责,追踪世界军事高科技发展前沿,为国家铸造和平之盾,为军队锻造绝世之矛,彰显了一个新时期革命军人敢于担当的本色。

    担当是品德,更是能力。人立于世,担当是本。有大境界的人,为国担当,为民担当;独善其身的人,为家担当,为己担当。担当需要本事。没有能力,何谈担当?从对导弹武器试验一无所知,到成长为总体技术专家,再到科技创新团队学科带头人,陈德明的成长历程告诉我们,学习与实践、探索与创新是培养能力的必由之路。

    有担当才能有作为。入伍26年来,陈德明参与执行数百发导弹武器飞行试验任务,牵头攻克10余项核心技术难题,为提升我军新质作战能力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6项,授权国防专利10项,成为国家863某专家组副组长、全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对象。

    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强国路上,兴军途中,需要的就是像陈德明这样有担当有作为的人,多多益善。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175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