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红军团“传家宝”:半截皮带的长征记忆
 
2016年07月24日 19:43:46 | 责任编辑: 陈曦 |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社重庆7月24日电(樊永强、朱翔、徐远双)陆军第13集团军某红军团团史馆内,珍藏着一张格外醒目的黑白照片,泛黄褶皱的老照片里仅有半截老式牛皮带,上面烙有“长征记”三个字。这条红军时期的半截牛皮带,是红军团的一件“传家宝”,它的主人是原红四方面军三十一军九十三师二七四团八连(今红军团四连)战士周广才。

  1936年6月,红一方面与红四方面军在四川阿坝地区会师。1935年8月,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一军九十三师与九十一师、红九军、红三十三军和红一方面军的五、九军组成“左路军”,以马塘、卓克基为中心集结,准备向阿坝地区开进,而后穿越草地东进班佑地区与“右路军”靠拢,最终共同向甘南进军。

  革命多岐路,任重而道远。由于时任红四方面军领导人张国焘自立“中央”和南下错误路线,自1935年8月至1936年2月,红九十三师先后经历“二次过草地”“血战百丈关”“翻越折多山”,期间劫难重重,伤亡惨重。

  1936年7月初,红二、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后,进行短暂的休息调整,随即按照党中央的指示北上抗日。红九十三师、九十一师二七七团和其他兄弟部队,从炉霍地区出发,经查理寺、毛儿盖,向包座地区开进,由此开始第三次穿越荒无人烟和神秘莫测的沼泽草地。

  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此时,红军战士面临着恶劣的环境、遥远的路途、严重短缺的粮食,官兵不得不靠挖野菜、嚼草根、啃树皮来充饥,最后饿得只能煮皮带吃。一天,周广才班里的6名战士饥饿难耐,对年仅十四岁的他说:“轮到吃你的皮带了。”周广才听后不禁泪流满面。

  原来,这条皮带是周广才在1934年的一次战斗中缴获敌人的战利品。但为了使全班战友活下来,他只得含泪将皮带拿出来。皮带被切成几段丢入滚烫的热水中,煮熟后每人夹起“一截”狼吞虎咽的吃起来……当锅里还剩最后“一截”时他哭着说:“同志们,咱们留着它作个纪念吧,带到延安去见毛主席。”怀着对革命胜利的无限渴望,最终他们把这截皮带留了下来。

  后来,周广才的6位战友相继牺牲,只有他随红四方面军胜利到达延安。为缅怀牺牲的战友,纪念这段光辉岁月,他用烧红的铁钳在皮带上烙下“长征记”三个字。

  新中国成立后,周广才保留下来的这条半截皮带被中国革命博物馆收藏。这截皮带经历了艰辛而充满希望的岁月,见证了万里长征的伟大胜利。时至今日,半截皮带所代表的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光芒依旧熠熠生辉。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1636991